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守护洱海水生态,共建美丽中国​

时间:2023-05-28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孔海南

为口腔医学院师生作专题报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口腔医学院党委于2023年5月26日下午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思想政治理论特聘教授孔海南为学院师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月月讲”专题报告,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徐袁瑾主持。

一段名为“洱海情,绿水梦”的短片将大家引入了一个新时代“老人与海”的故事中。孔海南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早年的求学、工作、生活经历。他与洱海的不解之情缘起1987年,当时他就开始关注洱海。1996—1998年期间,他参与中国太湖与滇池两个暴发藻华湖泊的调研,发现样品中的藻毒素含量严重超标,对人体的健康危害极大,这样的结果让他连着几天彻夜难眠。面对严峻的现实,当时在日本工作的孔海南教授对自己说:“我必须回去了”。2000年,他回国来到上海交大,成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引进的第一位海归教授。从此,他和团队开始了“洱海上海往返之旅”。孔海南教授最多的时间是扎根在距离上海2300多公里外的大理洱海。依靠多年的实践经验,孔海南教授带领团队打响“洱海保卫战”,以实际行动“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团队用10年积累、5年实践、3年攻坚,让美丽的海菜花重现洱海,让洱海重现那一汪澄澈透明的碧水。授课过程中,孔教授对自己心脏疾病的描述就短短几句话,但是“一个月一次、一周一次”的发病频率让大家阵阵揪心,是什么样的精神让这样一位老人,在对心脏疾病患者极其不友好的高原上,一呆就是二十多年!听到最后,大家明白了,孔教授与我们共勉了这样一句话——“将自己的人生设计与祖国的明天、民族的发展、社会的需求联系在一起,一辈子不后悔”。他克服自身疾病困扰、科研经费不足等重重困难,他放弃国外高薪和优厚的待遇,毅然选择回国振兴乡村,实践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他让洱海的水质逐渐恢复,让濒危物种海菜花重回洱海,成为百姓的“致富菜”。他拿出个人积蓄发起设立“上海交大洱海保护人才教育基金”,用自己的力量吸引更多年轻人投入保护洱海的队伍中。

活动中,孔海南教授向学院师生赠送纪实讲述他和他的团队治理洱海的书籍:《海菜花开——洱海边的重托与守望》,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为此书题序。孔海南教授是交大人的榜样,他和他的团队为使“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坚守在洱海保护的第一线,夜以继日地为洱海水质恢复殚精竭虑,展示了“心怀使命、勇于担当”的交大力量。

听完讲座,师生们还沉浸在这位老人的故事中。洱海保护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拿出久久为功的韧劲。作为医疗事业的接班人,我们也要用这股韧劲,持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守、钻研,立足本职,将人生设计与祖国的明天、民族的发展、社会的需求联系在一起,谱写出人生华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