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头颈肿瘤综合防治,赢在多学科联合——2023头颈肿瘤院士论坛 暨“颌骨坏死的诊断与治疗”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圆满落幕

时间:2023-05-25

5月21日,2023头颈肿瘤院士论坛暨“颌骨坏死的诊断与治疗”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在上海顺利举办。

此次论坛为全面贯彻健康中国及精准医学战略,助力探索并推动中国头颈肿瘤及相关疾病(颌骨坏死)防治新形势及新理念,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协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承办。


论坛开幕式由本次大会执行主席、上海九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主任、党总支书记、上海市头颈肿瘤诊治与转化医学中心执行主任何悦教授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吴皓院长、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马延斌副主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罗蒙副主任受邀分别进行了开幕式致辞,在肯定头颈肿瘤及相关疾病重要性的同时,针对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要求。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头颈肿瘤综合防治,赢在多学科联合”。论坛邀请了国内口腔颌面外科领域一众权威专家学者、行业精英进行了分享与探讨,为参会者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学术盛宴。中国工程院张志愿院士、范先群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王延峰教授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并作精彩演讲。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王旭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徐袁瑾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终身教授张陈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护理部袁卫军副主任等领导嘉宾受邀出席了大会。

在下午举行的“颌骨坏死的诊断与治疗”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上,与会专家们分享了颌骨坏死治疗的最新进展,探讨了未来发展的新趋势,讨论和交流了自己在实践中的经验和心得,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对推动我国头颈肿瘤及相关疾病(颌骨坏死)的防治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何悦教授表示,上海九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在张锡泽教授、邱蔚六院士、张志愿院士、张陈平教授等历任科主任的带领下,经过60年的共同努力,已成为国内唯一具备手术、放疗、化疗、生物-分子靶向、激光及肿瘤基础研究多位一体的口腔颌面-头颈肿瘤专科,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口腔颌面肿瘤学。只有继承和发扬学科勇于拼搏、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学科才能不断发展。科室目前拥有博导16人,硕导14人,至今已培养硕、博研究生200余名。目前科室共有床位320张,年均门诊量近20万人次,年住院量超一万人次。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离不开上海交大医学院、上海九院、口腔医学院以及全国各地同道们的支持,同时也感谢由李思毅教授带领的大会组委会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和付出。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汇集众智、凝聚共识,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带领团队团结一致、上下一心共同谋划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学科的未来发展,再创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

本次论坛吸引了全国各地400余位同仁共赴盛会,共同探讨,线上参会人数近4000人次,点击量突破1.34万人次。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及其他交叉学科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提升了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及相关疾病的防治水平及诊疗质量,对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学科的未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供稿:张贞摄影:舒伟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