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口腔第二门诊领衔发布国内首部《颧种植技术专家共识》

时间:2023-05-25

5月19日,口腔第二门诊吴轶群教授携手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武汉大学口腔医院、香港齿科和颌面外科中心等国内17家院校的专家,共同完成的《颧种植技术专家共识》中华口腔医学会团体标准(T/CHSA 017—2023)正式发布。我院张志勇教授、王凤主任、黄伟副主任、曲行舟主任、王跃平副主任、周文洁副主任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了该共识项目的撰写。该项目自2020年11月立项以来,经过对多个版本的反复修改和所有专家会议讨论,历时2年多后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发布,并将于2023年6月1日开始实施。

颧种植技术有超过30年的临床应用历史,最初用于解决上颌骨缺损患者的修复重建。在治疗严重萎缩无牙上颌方面,颧种植技术有其独到的特点,首先,颧种植可以避免复杂骨增量,缩短治疗周期,其次,该方法有可能实现严重萎缩无牙上颌的即刻负荷,短期内恢复患者的口颌功能。但是,颧种植手术技术敏感性高,并发症后果严重,要求术者拥有扎实的颌面外科技术与解剖学知识。

吴轶群教授专家团队自2002年开始,长期致力于颧种植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尤其在计算机辅助动态导航引导颧种植体手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发表高质量论文20余篇,居国际领先地位。本标准为国内首部关于颧种植技术的专家共识,综合了国内外颧种植技术临床应用的历史、发展、演变,在循证的基础上结合专家意见,就颧种植适应证、禁忌证、术前检查、方案设计、外科术式、计算机辅助颧种植手术、临时修复与终修复流程以及颧种植相关术中与术后并发症作出总结,旨在指导该技术在国内的规范开展,获得可预期的治疗效果,造福更多临床患者。

具体标准内容请参见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http://www.cndent.com/archives/88821)。


供稿:口腔二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