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成功举办青年教师临床教学案例比赛决赛

时间:2023-05-1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激励广大临床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潜心育人,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青年教师临床教学案例比赛决赛于5月8日在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南部院区以现场展示和在线直播的形式成功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致辞,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充分展现口腔医学院青年教师的风采,提升青年教师临床教学能力及综合素质,为学生的自主学习、临床思辨能力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向兄弟院校及前辈师长虚心学习讨教,携手推动口腔医学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口腔医学院副院长王丽珍主持比赛。

本着选拔优秀临床教学案例,锻炼学生临床综合诊疗思维、自我思考解决问题为中心,鼓励不同课程间知识点串联,鼓励口腔医学与临床医学、局部与全身结合,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入临床教学案例的资源建设的目标,口腔医学院在交大医学院、九院的支持下,向教研室及交大医学院各附属医院口腔科教师征集适用于本科教学的参赛案例共计33份,其中PBL组21份、CBL组12份。特邀院外专家进行初赛函评,决出PBL组和CBL组各7份优秀案例进行决赛阶段的现场展示并在线直播。决赛老师呈现了精彩纷呈的教学设计汇报,从教学目标、教学实施和安排合理性、语言文字规范及课程思政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展示。


图为决赛现场教师汇报精彩瞬间


本次比赛特邀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严斌、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磊、复旦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艳、原交大慕课研究院院长蒋建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钮晓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口腔科主任高益鸣及两位学生代表担任评委。在评委点评和提问过程中,各位专家强调了教学过程中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同时指出教学目标要明确,重点要突出,在教学安排和实施上要更有效的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临床思辨能力。两位学生评委表示收获很大,对PBL和CBL教学方式有了新的了解,对涉及的口腔医学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严斌教授总结性点评,对参赛的教师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强调了持续重视本科生临床案例教学的重要性,有助于激发学生自主创新思考;同时也指出每个教学案例都需要反复应用、不断完善和评价才能成为优秀的案例,期待能够进一步开展长三角教学案例交流,共同提高教学质量。


图为专家评委点评现场


经过激烈的角逐,PBL组案例《牙齿变短了,“胃”什么?》(于卫强)获得一等奖,《我的大牙咬肉时好痛》(钱姝娇)和《此痛绵绵无绝期》(钱文涛、郑凌艳、陈敏洁、何冬梅、王保利、浦益萍、张文豪)获得二等奖,《齿上城墙坍塌记》(董家辰、宋忠臣)、《天花板上的洞》(陈俊俊)、《我家娃娃地包天》(唐艳梅、朱敏)和《小牙尖的风波》(朱远兵、赵是民)获得三等奖;CBL组案例《Recapture the smile》(蔡鸣)获得一等奖,《隐秘的角落》(朱来宽、汪嘉)和《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钱文涛、郑凌艳、陈敏洁)获得二等奖,《罗小美变形记》(邹岩)、《隐秘的角落》(曹健)、《此“藓”非彼“癣”》(姚辉)、《小帅的烦恼》(胡铮、陆佩珺、陈荣敬)获得三等奖。同时,根据教研室参赛案例的总体成绩,口腔修复、口腔颅颌面、口腔外科教研室获得优秀组织奖。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坚持“以本为本”深化教学改革,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此次比赛,为学院教师提供了交流、推广优秀教学案例的平台,以赛促教,赋能教师教学改革,以赛促学,创新学习激励机制。


图为蒋欣泉执行院长致辞,王丽珍副院长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