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终身教授周曾同做客“健康中国”思政课程讲述敢当医学筑梦人

时间:2023-03-01

2023年2月22日,我院口腔黏膜病科终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周曾同受交大医学院《健康中国》课程邀请在交大闵行校区为2022级医学生上了“敢当医学筑梦人”的精彩一课。

课程开始,周曾同教授以“跳舞的三胞胎小患者”、“临床罕见病”视频为例切入,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以及医学职业使命感。随后,周教授提出了“如何度过医学路?”“3年的特殊经历给你留下了什么?”“怎么建筑医学梦”等问题。他从人生哲学视角,生动解答了成长路上要做好的准备;同时围绕九院院史,以院士为主线,向同学们展现了医者前辈的精湛医术和仁心素养,勉励同学们了解医学历史,传承前辈初心,明确未来职业方向。

周教授还从行为心理学角度诠释了与患者沟通的艺术;从我院医生投身方舱共抗疫情,讲述了医者使命担当及初心不变;从医学前辈视角阐述了自身对医学事业的认识,强调医学生要会“从局部看全身”,注重各科室在临床治疗中的配合与沟通,突破思维桎梏;从原创诗歌回溯历史、展望未来,教会学生要心怀感恩、勇对挑战;强调要提高人文修养,打好从医基础,“德、才、魄、魂、体”全面发展。

课程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周教授一一耐心回答。在场学生被周教授风趣幽默的讲授风格、广博的文化素养所折服,现场掌声连连,气氛热烈。

《健康中国》课程对接“健康中国”战略目标,是交大医学院在全国首创的医学生课程思政系列,周教授连续三年作为该课程特邀教师授课。课程传递的医学精神激发了医学生投身医疗卫生事业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聆听本次课程的新生纷纷表示要立志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撰文/摄影 李玲)

转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