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带队对我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时间:2023-02-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进医学院学生思政工作发展,2月17日,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带队,对我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本次督查组成员还包括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唐华、党委组织员葛鹏程、团委书记游佳琳、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郁松以及医学院党委、学指委、团委等相关人员。我院党委书记郭莲、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峻、副院长王艳、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徐袁瑾、副书记郑家伟、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代表参加督查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峻主持。

党委书记郭莲代表九院党政领导及全院教职工对交大医学院的指导表示感谢,强调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思政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多师联动、多元协同、多维拓展”的大思政教育体系;始终把学生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持续深化思想价值引领;紧扣学生需求,精准施策多元合力育人,营造安全健康的校园氛围。口腔本长学生党支部荣获上海高校“百个学生样板党支部”,学院团委荣获上海市高校活力团委、交大五四特色团委,依托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邱蔚六工作室”创办的“久蔚”诊室公益项目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一等奖、交大特等奖,青年大学习完成率名列前茅。

口腔医学院郑家伟副书记从价值引领、队伍建设、平台支撑、具体做法和取得成效等方面对学生思政工作进行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分别对党建和学生工作特色品牌、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党员发展、从严治团对标党建、学生心理疏导和就业指导等开展督导交流。

交流中,张峻副书记表示医院与学院戮力同心,扎实推进学生思政工作,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融入医学人才培养,优化校园环境,提升育人质量。王艳副院长强调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协调配合,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切实做实做细学生工作。口腔医学院徐袁瑾书记表示要加强思政队伍建设,提升专业素养,实现思政教师与辅导员队伍融合建设的目标。

吴正一副书记、副院长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九院党委对学生思政工作的高度重视,把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培养目标贯穿学生管理工作始终,特别是在名师的引领下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医学青年,培育了一批有学科特色的精品项目。对于如何在新形势下切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改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他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梳理完善组织架构,夯实专职辅导员队伍,为进一步推进学生思政工作打好扎实基础,不断完善“大思政一体化”育人体系;二是要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关心关爱学生摆在突出位置;三是要依托院士工作室等平台,突出九院学生创新亮点,同时关注毕业生质量,做好优秀校友培育工作;四是继续加快优秀学生党员蓄水池建设,使前后期发展对接更为顺畅;五是要做好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引进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学科发展,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

本次督查工作按照中央和上海市委的相关要求,督查组将对照任务清单,给予我院具体指导,推动我院学生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李玲 摄影/阮昊珏)

转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