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为口腔医学院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专题报告

时间:2023-01-16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口腔医学院从2022年11月起,开启了“二十大精神月月讲”活动。1月13日下午,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为学院师生党员做了“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报告。学习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徐袁瑾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征程上,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吴书记自2019年10月被中央组织部选派为第二批赴琼挂职干部,在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职两年。他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出发,结合在海南挂职的亲身实践经历,阐释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围绕海南经济特区“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和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更自由”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核心政策,以一条条政策解读和一组组数据阐释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他指出《总体方案》的政策制度设计概括为“6+1+4”。“6”是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6个方面生产要素的保障措施。“1”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海南的优势和特色,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4”是要加强税收、社会治理、法治、风险防控等四个方面的制度建设。在介绍22条放宽市场准入若干措施“教育领域中,支持国内知名高校在海南建立国际学院”时,他特别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海南国际医学中心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规划布局,让大家对医学院的未来规划充满了期待,也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有了更加全面直观的认识。

回顾两年挂职经历,他在海南工作期间,主动请战,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投入工作;分管领导了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海南全省上线应用,作为全国第二个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全业务、全流程完整上线并实现全覆盖的省份,海南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工作绩效排名全国第一;率先在全国打造首个医药招采和价格监管平台,推进了三亚、儋州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国家试点城市工作,获得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二等奖2项。他强调要深刻领会百年大党的“一大主题”和“四个伟大成就”,增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信心和勇气,以“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的科学方法策略,蹄疾步稳加快建成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他指出作为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最后,吴书记以“胸怀国之大者,同心同向同力,敢想敢闯敢试,实践实干实效”挂职体悟为结语,勉励广大师生学深悟透和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报告会后口腔医学院广大师生党员纷纷表示,通过聆听专题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特别是对党中央建设高水平中国特色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战略决策有了深刻认识,激发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热情,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立足岗位、苦干实干,在新征程上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发展壮大我们交医口腔医学事业上落地生根。

吴正一副书记、副院长为口腔医学院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专题报告

口腔医学院师生聆听专题报告

吴正一副书记、副院长与口腔医学院教职员工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