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奋楫笃行启新程 | 我院入选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时间:2022-11-16

2022年11月8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公布《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补充认定名单》,我院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为“国临中心”)入选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此前,中华口腔医学会组织开展了“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申报推荐工作,本次补充认定名单中全国还有9家口腔医疗机构入选,分别是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青岛市口腔医院、佛山市口腔医院和上海市闵行区牙病防治所。本次国临中心的入选为口腔健康知识的普及与传播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支撑平台。

2022年9月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意见》提出到2025年,科普服务创新发展的作用显著提升,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

国临中心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开展建设,一直致力于解民盼纾民忧,积极搭建公众交流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多角度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科普成果颇丰。《关爱自己从牙开始:成人口腔保健》入选20种医卫生活类图书,是2020年“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组织编写含12本分册的《口腔自我保健视频漫画丛书》,以院士终身教授亲和漫画形象作为推广,其中《口腔自我保健视频漫画丛书·儿童口腔篇》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物。多人获共青团中央、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等荣誉多次。每年主办920爱牙日、320世界口腔健康日等主题日活动和赠书仪式,受到《人民网》《文汇报》《新民晚报》《上观新闻》《话匣子》等主流媒体报道。

我院作为口腔疾病防控的“国家队”,将以本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为契机,加快形成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两翼齐飞的发展新局,继续示范引领推进口腔健康,让“小口腔”引领公众“大健康”,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未病”为中心的转变。


口腔医学院学科科研办

陈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