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融汇创新 智启未来——“口腔医学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建院90周年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01

九十载赤血尤热,教泽八方;九十载梦想传承,生生不息。10月29日,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融汇创新 智启未来——口腔医学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建院90周年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原全国政协常委、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石四箴,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大麟,原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副校长陈志兴,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松灵,中国工程院院士赵铱民,国内兄弟院校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徐袁瑾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代表全院师生向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忱欢迎和诚挚感谢,他回顾了口腔医学院的90年发展历程,一代代口腔人的艰苦创业和不懈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口腔学科是首批国家重点学科、211工程建设学科、双一流学科,也是首批国家及一流本科专业和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是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学科,拥有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高水平平台。在多个权威的排行榜中,学科始终位居国内口腔领域第一方阵前列。

学院以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为办学方向,秉承培养德才兼备、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并举、具有国际化视野、有灵魂的卓越口腔医学创新人才的理念,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内涵发展。人才梯队逐步完善,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终身教授、国家级人才和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学院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创新群体等一大批支撑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科研项目,荣获包括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重要科研奖项,积极推动产学研医企协同创新机制。

九十载赓续荣光再展宏图,九十载全新出发奋进当时,学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世界科技前沿,履行国家医教研力量主力军的使命职责,在健康、教育、科技等领域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郭莲深情回望交大口腔医学院九十年办学发展历程,在致敬交医口腔前人艰苦创业、不懈努力为中国口腔医学高等教育和口腔医疗卫生事业取得斐然成就的同时,进一步勉励全体师生,立足新起点,继续以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口腔医学中心、首批国家重点学科、两轮双一流建设学科等教育教学建设为契机,坚持国际一流口腔医学院、国际一流口腔医学学科建设目标,以培养胸怀家国、视野宽阔、根基扎实、临床技高的高水平复合型口腔医学人才为己任,切实肩负起“国家队”的担当和使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赓续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推进中国口腔医学的建设与发展,为护佑人民生命健康、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内外兄弟院校院长代表也分别向口腔医学院表达了祝贺。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郭传瑸和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院长叶玲均表示,同作为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和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学院之间要继续加强交流、携手并进,共同开创中国口腔医学事业新篇章。来自瑞典、日本、德国、荷兰等国家的海外学府也纷纷发来了庆祝学院90周岁生日快乐的祝福视频。

中国工程院邱蔚六院士特别致辞寄语广大师生创新求索、精耕细作,再创学院发展新局面,并为口腔医学院建院90年题词“争一流岂能无原始创新 创名校必须有顶尖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表示口腔学科的发展对医院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九院和口腔医学院同心同力同向前、共勉共进共担当,要充分发挥在综合性医院里发展口腔学科的优势,以在祝桥建设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及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推动口腔内部资源及口腔医学与临床医学的融合与共享,助力九院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提到口腔医学院成立九十年来始终弘扬博学、勤思、大爱、精诚的院训,一路走来,人才辈出,贡献卓著,铸就辉煌,筚路蓝缕,艰苦创业,走出了一条博极医源、矢志奋斗的成长之路。今年也是医学院成立70周年,七秩交医与九秩口腔同庆华诞,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期许口腔医学院砥砺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初心,不断完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聚焦世界科技前沿,不断坚持科技创新在全面驱动高质量发展;牢记健康中国使命,不断推进世界一流口腔医学院的建设。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赞誉口腔医学院建院以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植根中国、面向世界、引领未来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口腔医学人才,热情期待口腔医学院扎根中国大地,厚植家国情怀,乘势而上,开拓创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中国口腔医学事业快速、健康、稳健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充分肯定口腔医学院90年来的一系列瞩目成绩,尤其近年来学院依托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和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两个国家级平台,在医工交叉方面与交大校本部联系密切协调发展,形成了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高新医疗器械产品,期许口腔医学院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为动力,继续勇立潮头,笃行不怠,精心培育优秀人才,创新产出尖端成果,倾心服务人民健康,把握医工交叉优势,寻找新的发展基点,引领口腔一流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为上海交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医学院创建世界一流医学院添砖加瓦,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的最后,与会领导共同上台启动“融汇创新 智启未来——口腔医学高质量发展论坛”。

随后,“院士论坛”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沈洪兵院士、戴尅戎院士、范先群院士,中国科学院王松灵院士,中国工程院赵铱民院士、张志愿院士等6位学术巨擘,在院士论坛围绕“大数据时代的临床医学研究”、“医学人文精神”、“眼肿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牙颌发育模式及分子机制”、“口腔种植机器人”、“咬合功能与美学重建”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共话医学领域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和最新发展趋势。

29日下午举行了“高等医学院校人文论坛”和“校友论坛”两大分论坛。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学术院长周学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终身教授周曾同,复旦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刘月华和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尚政军深入探讨口腔医学人文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郭传瑸,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王佐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波士顿大学教授周来生作为学院知名校友代表倾情讲述了与学院共成长的动人故事。

29日晚,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成立90周年院庆晚会。师生同台献艺,用精彩绝伦的文艺演出献礼交大口腔九十载逐梦之旅。

秉持初心传九秩薪火,笃定前行而再谱华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学院将持续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积极打造学科特色鲜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流口腔医学院,助推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

供稿:口腔医学院

摄影:舒伟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