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喜报 | 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九院)获评优秀!

时间:2022-10-19

日前,科技部发布了第三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运行绩效评估结果,以我院为依托单位建设的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从第三批十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之中脱颖而出,成为获评优秀的三家中心之一。

根据《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运行绩效评估方案(试行)》的要求,科学技术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四部委在 2021-2022年间联合对建设期已满三年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进行运行绩效评估工作,通过中心自评价、协同创新网络成员单位问卷调查、现场评估和综合评估四个环节,重点围绕中心建设水平、科研产出、公共服务等指标,对中心进行了多维度的全面评价。

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中心”)自2016年7月由科学技术部等四部委联合发文立项,2017年10月正式揭牌成立。中心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的整体实力和优势,在中心主任张志愿院士的带领下,基于六大重点任务部署工作,注重中心发展体系搭建,充分发挥“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并取得了一系列瞩目的重要成果。

中心以临床问题和病人需求为导向,依托上海九院综合医院优势,开展口腔多发重大疑难疾病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等重大慢病相关的多中心、大样本、大数据的临床医学研究140余项。依托交大医工交叉优势,自主研发颅颌面重建智能手术机器人和无牙颌口腔种植机器人等新设备。

中心加强共建共享,强化医学研究基础平台建设。获批国家口腔医学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创新单元等重要平台。依托医院临床研究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中心生物样本专库、临床医疗数据库-患者信息共享视图(360视图)、临床研究数据管理平台-MedRis和临床研究病房等。

中心注重培养领军人才和团队,是口腔医学领域唯一拥有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和张志愿)的中心,已建立包括国自然杰青、长江学者、国自然创新群体负责人、国自然优青、青年长江等组成的完善人才梯队。全职引进口腔医学领域国际顶级临床研究专家Maurizio S. Tonetti教授,引领中心国际化发展。

中心普及推广,提升基层医疗能力。优化整合华东地区口腔医学临床和研究资源,建立跨地域协同创新网络,并建立12个特色专科联盟。自主建立口腔智慧医联平台,举办继续教育学习班及专业技术培训班200余次,加速适宜技术和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探索建立专业化、常态化、规模化的临床研究培训模式,面向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医务工作者举办有针对性的临床研究培训1.2万人次,提高口腔医务工作者临床研究水平。

中心开放创新,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自然创新群体、杰青、优青、重点、重大项目子课题、重点国际合作等一系列支撑国家创新体系的国家级科研项目200余项,连续两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制定基于临床研究证据的“中国版”疾病防控方案、临床指南、专家共识等50余项,并启动口腔种植领域的国际指南共识制定。建设6个国际培训和考试中心及1个国际联合实验室。

中心医研企协同,助力健康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中心对接成果转化链条各主体的优势,推动临床研究成果的转移转化,加强口腔医疗材料与器械的临床评价研究和产品孵化,累计专利授权500余件,专利转化170余件。

未来,中心将继续以临床应用为导向、以口腔疾病防控为目的、以成果转化为重点、以协同网络为支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建设成为系统化、规模化、集成化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


口腔医学院学科科研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