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上海交大口腔医学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位列第二

时间:2022-09-28

2022年9月21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口腔医学学科排名共有25所大学上榜,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再次保持优势,位列全国第二。

排名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我院口腔医学本年度再次以1309分的总分位列全国第二,位于排名第一档(前2名)。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学科在教学成果、科技奖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重要成果。学科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一等奖1项,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项目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1人次。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新增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重点国际合作、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在国际著名杂志发表一批高影响力论文,48.6%的SCI论文发表在Q1区杂志(JCR分区),5人入选高被引学者。全职引进的国际顶级口腔医学临床研究专家Tonetti教授获全球唯一R. Earl Robinson牙周再生奖。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下属的“转化医学口腔健康创新中心”落户本学科;建立医企研联动创新机制,成果转化氛围浓厚。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5个指标类别(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学术人才),下设17个指标,共计50余项观测变量。排名数据来自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内外文献数据库等第三方数据源。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是全国最早设立的口腔院系之一,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第一批国家重点学科,今年也将迎来90周年华诞,是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单位。展望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学科将借第二轮“双一流”学科建设的东风,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质量为核心,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学科整体实力,勠力同心、深入思考、汇聚资源,推动口腔学科建设与发展迈上新台阶。

供稿:口腔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