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口腔义诊进祝桥 惠民普民助健康 ——“祝健康 瞧口腔”大型义诊与赠书仪式暨“久蔚”诊室揭牌仪式成功举办

时间:2022-09-23

2022年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携手祝桥镇人民政府在祝桥镇文化中心共同开展了“祝健康 瞧口腔”大型义诊与赠书仪式暨“久蔚”诊室揭牌仪式。

祝桥镇人大主席施学军致欢迎词,他表示本次活动不仅提供了一个医疗问诊的机会,更是为祝桥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巩固了双方的联系纽带,加强了党建共建的力度;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在致辞中表达了口腔医学院对口腔健康科普工作的支持,并希望通过举办更多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促进参与公众对口腔疾病的认知水平,提高自我保健能力。

围绕“口腔健康,全身健康----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的全国爱牙日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与祝桥镇党委书记王石峰共同为“久蔚”诊室揭牌。“久蔚”诊室学生社会实践项目旨在邱蔚六、张志愿院士的支持下,立足健康中国战略,重点关注乡村下一代的口腔健康问题。“久蔚”诊室的设立是着眼于长期,以儿童口腔健康保健社群为基础,初步形成“科普孵化营+‘云义诊’+线下坐诊”的模式,普及口腔科学理念,提升口腔医疗意识,将守护健康传承的接力棒赋能家园未来的“绘图人”,共筑“健康中国”。

基于惠民普民宗旨,终身教授周曾同为前来祝桥义诊的居民简明介绍了《口腔自我保健视频漫画丛书》后,丛书总主编张志愿院士、周曾同教授等人与祝桥镇党委委员邵引平、祝桥镇副镇长郑晓兴为现场居民赠送科普书籍《口腔自我保健视频漫画丛书-儿童口腔篇》《口腔自我保健视频漫画丛书-口腔黏膜篇》和《口腔自我保健视频漫画丛书-预防保健篇》,希望以科普书籍为载体,为居民朋友们提供口腔自我保健的知识,维护自身口腔健康。

赠书仪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志愿院士围绕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紧密关系给现场居民深入浅出的描述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唇齿相依、休戚与共”,号召大家重视口腔健康,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口腔健康。口腔健康作为全身健康、幸福生活的一项重要指标,日益受到关注,它不仅影响口腔的咀嚼、发音等生理功能,还与脑卒中、心脏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全身系统疾病密切相关。口腔健康水平的提升,不仅需要公众个人的自身重视,也需要机构承担起社会责任,帮助改善公众口腔健康状况。

讲座结束后,由张志愿院士领衔,九院13个口腔科室17位资深口腔医学专家为祝桥镇居民进行义诊,提出治疗方案和建议。在祝桥镇文化中心大厅内,近两百民众陆续接受了义诊服务。

祝桥镇文化中心毗邻正如火如荼建设的上海九院祝桥分院暨国家口腔医学中心新院区。国家口腔医学中心(新院区)的落成将不仅改善浦东新区祝桥镇及周边居民口腔医疗资源缺少的近况,也将为华东六省地区以及全国范围内患者缓解高质量的口腔医疗需求。在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90周年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70周年之际,本次爱牙日惠民活动为身处祝桥的国家口腔医学中心(上海)打出了响亮的第一支礼炮。

供稿:陈茹

摄影:舒伟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