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以一流教育成就一流人才 —我院师生参加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委会第十七次学术年会

时间:2022-08-08

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滨州医学院口腔医学院承办的2022年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七次学术年会于7月28日-30日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口腔医学院校的党政领导、院士、知名教授、教师、学生代表800余人到现场参会,线上参会人员次达2.7万。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副院长王丽珍、孙健带领参与展示交流的师生共20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大会以“建设一流专业,打造一流课程,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特邀王松灵院士、中华口腔医学会郭传瑸会长及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余建波教授就口腔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及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做了特邀报告。同时,设一流人才、一流课程及一流专业三个分论坛。在一流人才论坛,蒋欣泉执行院长代表交大口腔医学院做了题为“立足学科优势,接轨国际前沿,培养卓越口腔医学创新人才”的专题报告,从学科概况、培养理念、师资、国际化等方面展示了交大口腔在卓越口腔医学人才培养上的举措与成效,得到与会专家的充分认同与肯定。在一流专业论坛,学院马春跃老师以“口腔颌面外科学建设一流专业—国际化高阶临床技能教学经验分享”为题和同道们交流了学科建设成果;在一流课程论坛,专委会副主委王丽珍副院长代表专委会致辞,牙体牙髓病学教研室邹岩老师以“虚拟仿真实训系统在牙体牙髓病学II类洞制备中的应用”为切入点,展示了我院虚拟仿真实训在本科教学、规培阶段新项目的创新开发及广泛应用。

同时,本次年会以青年教师授课技能展示、优秀临床案例展示、思政论坛、学生操作技能展示等各种形式,通过课堂教学、临床教学及思政教育各方面促进教学相长。牙周病学教研室廖悦老师以“牙周手术概述”内容参加全国口腔院(系)青年教师授课技能展示,与全国63位老师一起经过初赛、复赛等多轮角逐,最终获评潜力强劲教师。口腔颅颌面科教研室曹健老师和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教研室马春跃老师以“隐藏的颌骨裂”为题参加优秀临床案例展示,获评最佳设计案例。

白衣初心,守“沪”有我:口腔医学院黄士佳、韩雪茹两位同学带着对上海疫情阻击战的深刻感触和对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的坚定信念,以抗疫纪实诗朗诵的形式在思政教育论坛上进行汇报分享,荣获最具潜力展示。

同台竞技,力争上游:学生技能展示方面,17口腔万天昊、张小莉同学发挥稳定,分别获得本科生临床操作技能展示“口腔临床基本技能组和“数字化组”的“优秀学生”,专委会常委孙健副院长担任了此次比赛的评委。

此次全国口腔医学教育盛会聚焦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人才,交流口腔医学教育的发展现状与改革策略,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汇聚全体口腔教育工作者的力量。学院师生团队踊跃参加教与学各环节的活动,展示了学院的教学水平,并收获满满,也激励青年教师们不断精进授课艺术及技巧,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莘莘学子开拓视野,奋楫扬帆,早日成长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的新生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