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陈万涛教授当选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时间:2022-08-04

近日,我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陈万涛教授当选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俄罗斯工程院院长B.V.Gusev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陈万涛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GCP机构副主任、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副主任,口腔医学院口腔临床免疫学教研室主任和口腔颌面外科学系副主任,是美国德州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头颈-胸肿瘤科客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兼职教授、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主任和第五任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所长;先后兼任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精准医疗分会会长、第1-2届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1-2届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口腔基础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第5-6届上海市医学会医学遗传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还兼任上海科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精准医学联盟科学顾问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兼职教授等。

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上海市(第三期)重点学科带头人,上海市教委高水平地方高校协同创新团队负责人(第1-2期),陈万涛教授在口腔癌分子发病机制方面取得多项国际前沿水平的研究成果;依托学科的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和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学校、医院领导关心下,在口腔学科前任学科带头人邱蔚六院士和现任学科带头人张志愿院士指导下、在科室全体同事和研究生等大力支持下,负责建立了国际领先水平的口腔颌面部肿瘤组织样本和生物信息数据库,研发确定多个口腔癌诊治靶标和候选生物标志物,率先建立口腔癌临床和分子分型数据库及智能诊断系统,创新研发和转化口腔癌分子分型技术和抗癌新药。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项目(课题)13项、省部级重点和国际合作课题13项;主编专著和教材6部,发表SCI论文98篇,多次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和“全球顶尖10万科学家”榜单;授权国内外专利10项,其中口腔癌分子(转移)诊断试剂盒已专利授权转让公司转化和生产;第一完成人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项。先后获得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上海领军人才和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等人才计划。

俄罗斯工程院(Russ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RAE)前身为苏联工程院,是1990年由俄罗斯科学院、科工部、国防部等部门联合成立的具有重要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科学机构和全俄公共组织,现有院士1500多位,其中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外籍院士200多位,包括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宋健、徐匡迪和现任院长李晓红等多位两院院士和科学家。据悉,本次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的还有李宏男等14名专家。

供稿: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