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史俊宇、马海龙两位口腔青年医师入选上海市2022年度启明星项目

时间:2022-06-24

日前,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公布了上海市2022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启明星项目入选人员名单,来自上海高校和科研单位等200名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入选。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种植科史俊宇和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马海龙两位口腔青年医师经激烈角逐入选。

马海龙博士师从张志愿院士,主要从事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的外科治疗和修复重建,基础研究聚焦于头颈鳞癌的发病机制。先后承担科研项目6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上海市科委项目2项,上海市卫健委项目1项,中国科协项目1项。本次入选的上海市科委启明星课题“组蛋白乳酸化修饰在头颈鳞癌免疫逃逸中的作用机制研究”,在课题组前期相关基础的积累下,结合最新前沿,开展组蛋白乳酸化修饰在巨噬细胞M1/M2促进免疫逃逸的相关研究,将为理解免疫逃逸提供新的视角。

史俊宇博士师从赖红昌教授,研究领域为口腔组织愈合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本次入选的上海市科委启明星课题是“基于深度学习的个性化牙槽骨缺损重建”,针对临床牙槽骨缺损重建效果不佳的临床瓶颈,利用深度学习等方法模拟最优牙槽骨轮廓,实现个性化骨缺损重建。

交大口腔医学院始终注重对青年人才的培养,累计已有16人入选启明星计划,其中10人已成长为各学科的骨干领军。“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于1991年由上海市科委设立,三十余年来,这项人才计划持续为青年科技人员开展科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等工作提供支持,鼓励和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勇挑大梁、善当主角,为青年人才的提供了成长的舞台。启明星计划迄今已累计资助3000余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成为上海高层次科技人才的“蓄水池”,产出了一大批重要的科技成果,培养了一批青年科技人才,在我国重大科技创新和社会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口腔医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