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勠力同心,交医口腔人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时间:2022-05-08

疫情让上海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与挑战,交医口腔人笃践力行,闻令而动,迅速集结,驰援一线,分赴战场。无论是紧急组建核酸志愿采样队还是隔离救治场所医疗队伍,口腔医学院师生都是在短短数分钟内报名,一夜成军。他们义无反顾逆向而行,投身到抗疫战场的最前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口腔医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同心同力,共克时艰,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口腔人的力量。

一串串长长的名单

一叠叠厚厚的报名表

都代表着口腔人的责任与担当

每一次都是零的开始

每一处都洒下了口腔人的汗水

留下了口腔人不惧不怠的匆匆步履

他们

在申城绽放芳华

彰显责任担当


冲锋攻坚,增援抗疫一线

交医口腔人在上海疫情最需要的时候,迅速收拾行囊,进驻隔离点工作。疫情不退我不退——交医口腔人在医疗队中有条不紊、争分夺秒地工作。隔离点的工作任务是艰巨的:完成所有流调、测温、核酸采样、患者起居、后勤物资保障……他们耐心地听取患者的问题,孜孜不倦地协调、沟通和解决,安抚他们焦虑的心情,践行医疗的真谛。厚实的防护服和口罩帽子遮挡不了他们的工作热情,他们不分昼夜地坚守,和患者建立了深厚友情,让隔离点“隔离不隔爱”,这群白衣天使们用他们的热忱和汗水展现了交医口腔人的担当。


无私奉献,热血志愿为人民志愿社区

闻令而动,使命必达。口腔医学院先后集结2批、共48名医学生志愿者在老师的带领下赴黄浦区外滩街道、小东门街道、半淞园街道、南京东路街道、老西门街道等处的核酸采样工作。他们全力配合社区的安排,迅速适应并融入到核酸采样的工作中,以扎实的医学基本功推动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即使是身心的双重考验,年轻的医学后浪依然冲锋并坚守于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将志愿精神融入每一份采样工作中。

他们说:“几个小时下来,无法喝水、上厕所。高强度的工作确实让我有点累,但我的心里想着,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齐心协力共克难关。”这支以年轻生力军为主的核酸采样志愿队共计完成采样万余份,他们规范的技术操作与良好的服务态度受到了黄浦区卫健委和相关街道社区的一致好评。

在疫情最严峻、最吃紧的阶段,口腔师生挺身而出,化身“大白”走进社区,主动承担社区老人照护、信息统计、抗原检测、核酸检测、医疗咨询、心理疏导等工作,让居民们病有所医、问有所答,为社区防疫奉献光和热。


坚守云端,陪护不断线

还有这么一群口腔学生志愿者,他们默默坚守在云端,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进行心理健康、课业辅导等,成了最伟大的云端陪护者;还有这么一群交医口腔人,他们坚守在云端,为患者答疑解惑,在线复诊、诊断开方、在线咨询、健康档案、处方医嘱等服务。做到疫情期间互联网门诊不断线,保证特殊时期患者的就诊需求。


恪尽职守,坚守在医疗一线

留守在医院的口腔人也在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投身医院防疫一线,守护后方大本营。疫情期间口腔门诊始终开放预约,他们凝心聚力,克服重重困难,成功救治多例高风险患者,针对刚需,完成口腔化疗102人次,口腔放疗830人次,体现了医务人员牢记使命、不惧风险、勇于担当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口腔急诊承担了上海主要的口腔急诊工作,尤其承担了口腔颌面创伤、感染、肿瘤和出血类疾病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包括阳性、疑似、封控区患者)。同时,坚守医疗一线的口腔人积极报名参加院内各项防疫志愿者工作,物资转运、流调等众多防疫岗位,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洒下了他们的汗水。


使命在肩,师生共克时艰

疫情初始,口腔医学院园区因地制宜,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立刻成立防疫专班,迅速建起园区战疫防线。第一时间建立“守护园区志愿者”微信群、宣讲规范化防疫措施、做好食品供应保障和生活必需品的保障等。准封闭管理期间,口腔医学院领导火速发出倡议:导师就是家长,关心保护好每一位学生!导师们积极响应,千方百计为学生排忧解难,让学生们没有后顾之忧,也让家长们放心。他们倾听学生学业、科研及生活上的困难和需求并提供各种帮助,疫情虽然拉长了空间上的距离,但是老师和学生们的心却走得更近了。

准封闭管理的园区,后勤保障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留住园区,每天都处于连轴转的状态,以温情细致的服务全方位守护师生健康,为打赢防疫战而贡献着暖心力量。春暖花开的整洁园区正翘首盼望园外师生的回归。


平稳有序,线上教学不打折

自启动线上课程教学以来,口腔医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不分昼夜第一时间落实理论课线上课程教学安排、课程建设与完善、教学内容审核、点对点教师联络及辅导员协调、教学平台检测等一系列工作,并通过见习教学案例、实习小讲课等线上实践类课程,保证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同时,积极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发布优质学习资源,激发学习兴趣,充分利用各类有效的教学方法,科学排课,实现线上教学与后续线下课堂教学的无缝衔接。

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选择了交医就选择了奉献

勇于担当,保持零感染的记录

他们用实际行动

诠释了交医口腔人“大爱、精诚”的学医初心

勠力同心,弦歌不辍

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献礼口腔医学院建院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