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交大医学院“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时间:2022-03-03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号),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有关部署,加快虚拟教研室建设,经各地高校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专家综合评议,教育部按相关工作程序确定了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439个。经过前期申报与激烈竞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蒋欣泉教授负责的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成为教育部首批建设试点项目。

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依托国家口腔医学中心,由口腔医学院牵头,主动对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东盟区域战略及帮扶中西部地区发展战略,涵盖口腔医学各分支课程,联合了长三角和西部地区口腔院校,有利于国家级优质教学资源均衡分布,促进我国口腔医学的教学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教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快速发展,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虚拟教研室将探索“智能+”时代口腔医学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和运行模式,集虚拟教研室集体力量,将前沿新技术新理念应用于口腔实训教学,打造口腔实训的教学新模式,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优化“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师教研模式,尤其希望在口腔虚拟仿真实训教学新模式的研究构建和推广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是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学科师资力量雄厚。虚拟教研室带头人蒋欣泉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

来源:口腔医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