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十三五建设成绩斐然

时间:2021-12-08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创建于1932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口腔医学系之一。是首批211工程建设学科、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学科也是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单位,是国内唯一拥有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和张志愿)的学科。学科骨干新增12人次国家级人才,并全职引进口腔顶尖杂志《J CLIN PERIODONTOL》主编Tonetti教授。

十三五建设期间,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临床转化、国内外影响力等方面成绩斐然。

“创新能力导向的口腔医学生培养模式”2018年获得教育部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主编了国内口腔学科首部人文素质教育规划教材《口腔医学人文》,入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国家级“金课”),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等。学科生源质量始终保持全国高校前列,实现“优进优出”的良性循环。

学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投身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近5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4项、国自然创新群体1项、国合重点2项和国自然重点3项等重大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连续3年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发表代表性研究成果;实现专利成果转化金额6959万元

学科在国内外口腔医学学术体系中具有重要影响力。学科在2020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专科综合榜中,在“学术影响”维度量值方面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学科为国际口腔修复学会(ICP)主席单位,并将首次在中国主办国际口腔修复大会。学科拥有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协会授权的口腔肿瘤外科与修复重建培训中心(国内首家)、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头颈与颌面肿瘤培训中心(英国外全球首家)、口腔正畸培训和考试中心(亚洲唯一)等6个国际交流培训中心

学科在十四五建设期间,将进一步对接健康中国战略,打造与上海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定位相符合的口腔医学高地。争取到2025年建立集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一体,以口腔颌面外科学系与牙科学系为“两翼”的“三位一体、两翼齐飞”的战略格局,立足上海、面向华东、服务全国,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促进世界口腔医学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