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第1期“大师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10-08

2021年9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学科第1期“大师论坛”成功举办。本期论坛邀请兰州大学健康数据科学研究院陈耀龙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袁广银教授分别围绕临床指南与硬组织修复材料的临床研究进展展开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丁文江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志愿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杨驰教授,口腔学科研究生导师、各科室青年医师、规培生及研究生2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杨驰教授主持本次论坛。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教授致辞,他表示临床指南制定的重要参考依据来源于高质量临床研究。临床研究是实现基础医学与临床应用的重要纽带。口腔医学院现拥有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国家口腔医学中心两大国家级平台,同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在筹建中,这三大平台是实现从基础研究到临床研究再到循证医学的高效研究通道。开展高质量临床研究和制定高质量临床指南,不仅能够让医生有据可依,最重要还是让患者受益。

随后,陈耀龙教授和袁广银教授分别做题为《如何制订口腔领域的高质量临床指南》和《革命性的硬组织修复材料—可降解医用镁合金的研发与临床研究进展》的精彩报告。陈耀龙教授介绍了目前国内外临床实践指南的现状,分析了口腔领域指南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制订和撰写高水平指南的方法学要点,以及如何通过证据缺口开展高质量临床研究的思路,最后展望了未来指南发展的趋势和方向。袁广银教授从临床应用需求角度出发,全方面介绍了可降解医用镁合金的性能特点、作为硬组织修复材料的性能优势、存在的临床应用挑战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团队针对存在的挑战采取的研究策略,以及在该策略下取得的研究成果。参会人员都深受启发,现场讨论热烈。

最后,丁文江院士和张志愿院士分别作了精彩的总结。丁文江院士指出,科学研究要关注国家的需求和民生的发展,把学术研究和生产力发展紧密结合,做好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工程化研究和技术转移的有机融合。同时要打破国际技术壁垒,与口腔医学院医工交叉开展精诚合作,坚持自主研发和不断创新口腔颅颌面各类装备,助力医疗器械国产化。

张志愿院士指出制定高质量的临床指南是两个国家中心的重要建设任务之一,要打破医学领域权威至上的观念、提升临床研究的质量,制定真正基于循证医学证据的临床指南,从而全面提升口腔主要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种的临床诊治水平和服务能力,同时充分发挥医学中心“国家队”的专业技术示范、引导和辐射作用。

此次“大师论坛”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组织的学术论坛,论坛汇聚国内外顶级权威巨擘的前沿成果和研究思想,打造科研交流大平台,推动我院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转化研究的新发展。交大口腔人要守初心,坚守传承而后弘扬创新;怀匠心,精益求精而后臻于至善;具恒心,不懈担当而造九层之台;担使命,发展创新而后助力上海达成2035卫生健康创建目标,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口腔医学院学科科研办

陈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