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920全国爱牙日大型线上科普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1-09-29

2021年9月20日是全国第32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从小养成刷牙习惯 一生乐享健康生活”。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有关要求,响应爱国卫生运动的号召,提升公众对口腔健康的关注,值920全国爱牙日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举办大型线上公益科普直播活动。

本次公益科普直播活动分上下午两场,覆盖口腔全部亚专科,来自九院13个口腔科室的口腔专家为线上观众带来包含全人群全周期的口腔健康科普知识。

来自九院口腔颅颌面科王旭东主任医师、儿童口腔科汪俊主任医师、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周晌辉副主任医师、口腔综合科朱亚琴主任医师、牙体牙髓科黄正蔚主任医师和牙周病科宋忠臣主任医师在上午的直播专场分别就口腔颌面的美观与矫正、儿童口腔发育过程中遇到的普遍问题、咀嚼槟榔的危害、老年人口腔常见问题、牙齿常见病以及牙周病的的预防和治疗这六个方面分享了相关的口腔科普知识。

口腔预防科陈曦副主任医师、口腔黏膜科沈雪敏主任医师、口腔外科马志贵副主任医师、口腔第二门诊部于德栋副主任医师、口腔修复科熊耀阳副主任医师、口腔种植科莫嘉骥副主任医师和口腔正畸科赵君副主任医师给线上观众分享了从婴儿时期到成年人的正确刷牙方法、口腔黏膜的白色损害疾病和白斑的防治、阻生牙的危害和治疗、无牙颌种植修复、牙体缺损和牙列缺损缺失的对症治疗、种植牙的常见并发症以及口呼吸的危害和预防七个方面的内容。

专家们精心准备讲座课件,从实际需求出发,力求内容浅显易懂,受到了广大网友的欢迎。直播活动观看过程中在线观众频频在互动区留言向专家提问每场直播相关的口腔健康问题,专家即时给予详实解答。数据显示,观看科普直播的人数一路攀升,总观看人数高达76.5万人次。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我国正大力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方针,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和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建设过程中一直遵循此项方针,同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号召,开展各项口腔健康科普活动,努力让每个人承担自身口腔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口腔医学院学科科研办公室

陈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