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史力行担使命,为民服务守健康—— 《口腔自我保健视频漫画丛书-儿童口腔篇》正式出版

时间:2021-08-13

近日,由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组编,院士和终身教授亲和漫画形象推广的科普书籍《口腔自我保健视频漫画丛书-儿童口腔篇》正式出版!

《口腔自我保健视频漫画丛书》是以2002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由邱蔚六院士主编的《口腔自我保健丛书》6本丛书为基础,以纸质教材为载体和服务入口,综合利用数字化技术,将纸质教材与数字服务相融合的新型立体化科普宣传书籍。新版丛书共12分册,从原来6个口腔临床学科覆盖到全部口腔临床学科。此套丛书由邱蔚六院士任名誉主编,九院终身教授周曾同教授、张志愿院士和九院党委书记郭莲教授任总主编,同时邱蔚六院士、张志愿院士和周曾同教授以亲和漫画模特形象出现在丛书的漫画和视频中。

本次出版的《儿童口腔篇》由上海九院儿童口腔科主任汪俊教授任主编,是该套丛书的第一本,也是人民卫生出版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物。本书集文字、视频(5个)、漫画、临床图片于一体,通过设问的形式回答了儿童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或者正在发生的100个口腔问题,内容涵盖儿童牙齿发育、蛀牙、牙外伤、早期矫治及儿童口腔黏膜病等,侧重自我保健、自我预防、自我护理、自我检查,能让广大家长对常见儿童口腔疾病形成初步认识。

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背景下,编写一套科学权威、通俗易懂的优秀科普丛书是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服务国家战略的一项健康工程。上海九院口腔学科/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以丛书编写为契机,建立专业的口腔科普人才和培养体系,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践行科技为民。

院士和终身教授漫画科普形象

《口腔自我保健视频漫画丛书儿童口腔篇》科普书


口腔学科科研办黄铖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