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医企研协同 奏响口腔医学转化强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医学2021年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时间:2021-07-27

2021年7月2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医学/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2021年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浦东科教园区隆重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志愿,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杨驰、孙健、王丽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学科规划处处长许锋,各转化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和签约企业代表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孙健副院长主持。

首先,吴皓院长简要介绍了上海九院的转化工作。吴院长指出,上海九院是上海市卫生系统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和专利工作示范单位,近年来,医院一直贯彻落实科技转化方针政策,积极探索医学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开展医工交叉等多学科深度交叉和融合,深化开展医企合作,在努力打通科技成果到落地产业“最后一公里”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对于九院来说,打造国家级和市级高水平研究型医院是我们的发展努力方向,提高科研水平和临床转化能力已成为九院发展的重中之重。此次签约的8项医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将进一步助力九院形成医学研究高峰、成果转化高地。他表示,九院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必须要实现技术创新、成果更新、服务革新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杨驰副院长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专业转化工作的总体情况。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创新转化平台,深入加强医企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呈现出产学研结合、上中下游衔接的良好创新格局。2016年至今,共转化20项创新成果,转化专利110件,其中本次签约的是2021年的转化项目,共8项创新成果,转化专利57件。随后,杨驰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此次签约的8个转化项目,其中口腔外科邹多宏医生团队研发的V-II-V牙种植体系列转化项目入选《2020上海科技成果转化白皮书》。这些项目均是口腔医师在临床工作中发现问题,基于问题进行一系列应用基础研究,并最终形成适用于临床的相关专利,实现产业转化,形成了基础-临床-转化的良性创新闭环。

随后,各转化项目组负责人与企业代表共同上台,签署了转化协议,分别是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陈万涛教授团队的“口腔鳞癌分子诊断和转移预测试剂盒”、口腔外科邹多宏医生团队研发的“V-II-V牙种植体及老年牙种植体”和“牙槽骨缺损修复与重建装置”、口腔第二门诊吴轶群教授团队的“上颌后牙区重度萎缩种植套装”、口腔颅颌面科吴锦阳医生团队的“导航配准导板”、口腔修复科张文杰医生团队的“口腔诊疗医患防护用品”、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涂文勇医生团队的“个性化放射治疗辅助装置”、和口腔颅颌面科刘加强医生团队的“微创颌骨手术辅助正畸移动牙齿的配套装置”。

最后张志愿院士做了总结发言。张院士指出,口腔学科作为优势学科,一直以来都得到了九院的大力支持,在九院已搭建的联动顺畅的“院产学研政”临床研究体系运转下,在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后,口腔学科转化成果丰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四个面向”,我们九院口腔科研人员要秉承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进一步以患者需求、人民健康为导向,把临床所遇到的问题作为基础研究的方向、将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化为临床服务,坚持医工结合等多学科交叉创新方向,搭乘九院临床研究体系的东风,在治疗新方法、新指南、新药研发、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等医学领域持续创新,讲出“中国口腔医学”新故事,在世界打响“中国口腔”的品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学科/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是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单位,也是筹建中的省部共建口腔生态与重大慢病转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医研企协同,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不仅仅是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和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重点任务,同时也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工作。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21年7月21日,九院祝桥园区成功奠基,标志着国家口腔医学中心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将继续依托九院综合性医院的整体优势,通过完善科技评价制度,在科技成果评价、项目支持、人才选拔等环节增加知识产权质量与转化运用指标的权重,引导和加强产学研实践过程中的知识产权转化工作力度,引导科技工作以转化应用为目标,使医学科研回归社会健康服务的初心,造福广大患者。


口腔医学院黄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