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上海交大口腔医学院-上海九院第2期“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7-14

2021年6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第2期“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论坛邀请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冯强教授,就人体微生态相关研究进行了探讨分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和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志愿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杨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学科各研究生导师、青年医师等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杨驰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杨院长先介绍了冯强教授的基本情况,随后由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教授致辞。蒋院长表示,学科的发展离不开青年人的成长与成材。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着眼于提升青年人科研水平和拓宽研究思路,创办了“青年学者论坛”,论坛第一期收获了大家非常热烈的反响。近期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希望青年人能够心怀感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切实行动为学科发展助力。

随后,冯强教授做了“人体微生态:从特征描述到机制研究”的精彩报告。人体微生态是人体共生微生物构成的生态系统的统称,是近十年来生物医学领域的热点命题。人体中微生物的组成成份、相互关系、生态特征、演替顺序及其与人体免疫系统、代谢系统、神经系统的功能和相关疾病的关系等命题已经或正在被回答,微生态的作用方式和作用机制是目前和未来需要长期关注和思考的重要研究命题。冯教授结合自身十余年来在微生态领域的研究工作和思考,从肠道微生物与胃肠道疾病的关系、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等诸多角度,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对微生态的认知过程和研究思路,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从而着手研究并获得国际瞩目研究成果的历程。现场问答环节,多名研究人员、医生和研究生踊跃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及兴趣点,与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讨论热烈。

最后,由张志愿院士进行总结发言。张院士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科技工作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拥有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两大国家级平台,并正努力申报部市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着力进行口腔生态与全身重大慢病关系的研究,希望今后能与冯教授加强合作交流。张院士强调,青年人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发展潜力巨大,需要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思考,提升自身创新能力;教授和导师们也要做到不耻下问,终生学习,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内容与结构。

适时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我党百年征程,正是一本上下求索、砥砺奋进、自我完善的奋斗史。此次冯强教授的分享,带给大家很大的启迪。会后,青年们纷纷表示为冯教授擅于思考、矢志于用科学研究成果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精神所感染,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勇于探索、奋发图强、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为祖国健康事业添砖加瓦。

口腔医学院黄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