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职业培训 详细

“2021年临床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表于:2022-01-10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6日-7月18日、2021年7月30日-8月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和第二期成功举办。


临床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学员合影


临床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二期)学员合影


本次培训班旨在提升全国卫生医疗机构从业人员临床科研能力,打造高水平有创新性的医学教育培训项目,为培养和塑造具有临床科研思维、熟悉临床研究理论和方法的专业人才贡献交医继教的力量。



开班典礼由医学专业能力培训中心主任顾倩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浦川海、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蔡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职业培训部主任杨英出席开班仪式。


上海交大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浦川海副院长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蔡泳副院长讲话


在开班典礼上,继续教育学院浦川海副院长和公共卫生学院蔡泳副院长先后致辞,他们对来自各地医院医师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欢迎。浦川海副院长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依托着上海交大医学院综合学科优势、优质的科研实力和丰富的临床资源,而临床科研能够促进学科建设,为医院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和动力。因此临床科研的培训课程有着重要的意义。科研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之一,是出人才、出成果的重要途径,是学科梯队建设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学术地位的重要内容。浦川海副院长表示希望所有参与的学员都能把握学习机会,掌握临床科研技巧的精髓,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能学以致用,知行并进。此外,在蔡泳副院长的致辞中,他也为学员们介绍了课程的特色和大纲,激起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他也鼓励学员们在课程进行过程中多思考,多讨论,多发言,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将知识转化为方法应用在未来的临床科研工作中去。


授课老师风采


本次培训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蔡泳及其团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徐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教授王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教授项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章雅青,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徐敏等专家开展专题讲授和经验分享。课程采用小班教学模式,授课导师一对一小组指导,帮助学员更好的消化吸收。


学员小组讨论与授课老师一对一指导剪影


学员们踊跃发言


各组结业汇报剪影


两期80名学员分为12个小组,每6个小组各经过了为期3天的培训,各个小组各自模拟设计了小组的研究开题报告,并在结业式上做了结业报告。结业报告过程中,各组学员代表纷纷提问互动,授课老师针对开题报告进行答疑解惑,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结业报告完成后,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蔡泳教授及其团队老师们为各组学员颁发培训证书并合影留念。


结业合影留念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务实高效,为临床科研领域的专家和研究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授课教师将各自领域的经验倾囊相授,学员们踊跃发言、积极交流,尤其是小班教学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大家对本次培训班的课程设计给予了高度肯定。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将此次培训的宝贵经验带到工作实践中,学以致用,为提升医院的临床科研能力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