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职业培训 详细

医学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表于:2022-01-12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提升我国医学院校的综合实力,加快培养一批适应医学教育发展的优秀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职业教育理念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拓宽医学教育知识面,学习现代教学方法和现代教育技术,提升学校教师团队的整体教学能力及教师的自身学养,强化专业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构建专业课教师教学新理念、新方法,“医学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于2020年12月19至20日在医学院成功举办。上海交大医学院相关院系骨干教师、云南、安徽、江苏等地医学院校和附属医院教师共计73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是上海交大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组织的高质量、高定制、高精准性培训,培训主办方与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以及相关院系老师前期经过全面沟通与调研,结合医学学校发展目标与教师培训需求,确定了培训目标,设计了培训课程。同时,主办方与授课老师事先进行了充分沟通,充分了解培训目标,掌握调研情况,以促进培训的整体性、协调性和有效性。



▲上海交大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 浦川海


        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浦川海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对来自各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的教师、临床教学人员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医学教育蓬勃发展,为卫生健康事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医学人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国医学教育培养的医务工作者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面对疫情提出的新挑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任务、世界医学发展的新要求,我国医学教育还存在人才培养结构亟需优化、培养质量亟待提高、医药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势在必行,我们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医学教育摆在关系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立足基本国情,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分类培养研究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 王兆军


▲上海交通大学六院临床医学院原副院长 邹扬


        本次培训邀请了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郭晓奎教授、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兆军、上海交通大学六院临床医学院原副院长邹扬、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科带头人章雅青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蔡泳、基础医学院副教授刘畅、护理学院优秀教师袁晓玲等一众专家导师教学精英,围绕现代医学教育理念、国内外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前沿、医学院校师德师风与教育教学能力建设、MOOC课程设置与教学评价、科研能力提升等五个主题开展,从宏观到微观、从理念指导到具体实操,从思想交流到观摩实践,开展了有特色、有针对性的师资培训,重点促进教师实现医学教育理念转变,扎实教育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内涵、明确对课程整合的认识、激发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持续深入探索,并进一步明确自身教学观念和未来教育教学改革方向。


▲郭晓奎教授回答学员提问


        每次课程培训后都设置了互动环节,提供学员与专家教师零距离交流的机会。专家教师结合自身教学过程,分享了在具体授课中的成熟经验,学员们互相分享心得体会、碰撞思想,共同探讨如何将所学转化为教学实践的具体措施。通过两天的理论学习、课堂交流结合实战演练,学员们纷纷表示开拓视野、拓展思维、提升能力,明确了教师和学生在现代医学教育中所扮演的角色,获得了全方位的学习体验。


▲医学院校骨干教师培训合影


        本次培训为进一步改进医学院校教师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促进综合能力的有效提升具有重要意义。肩负着构筑健康中国的重要使命责任,我们将继续努力,积极探索,在建设一流医学教育的征程上,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学人才,共同创造新时代医学教育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