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综述

发布日期:2019-12-30 12:43:03   点击数:

一、实施学校章程,健全依法办学机制,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成效。

根据《章程》第二十二条学校设立校务委员会,负责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咨询和建议。校务委员会成员由本校有影响的现职和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知名校友和著名社会人士组成,校务委员会主任由学校党委书记担任。

二、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

进一步搭建起完整、规范的学术委员会运行模式。筹备召开2019年学术委员会,将请科技处、医管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就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项目、创新团队、多中心临床项目、双百人项目等各项进展情况进行汇报,学术委员会对各项目进展成果、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进行审议。并敦促相关部门形成专门委员会章程,进一步规范学术委员会的运行。

持续完善学术委员会运行模式,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2020年组织召开学术委员会,构建起更加规范的学术委员会运行模式,不断完善学术委员会的组织构架,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对各学科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寻根问源、深度剖析,对医学院学科建设成效和发展规划路径、模式和建设方案进行研讨,优化资源配置,为医学院相关工作内容、重大项目申报和实施等提供支撑,为医学院的学科发展保驾护航。

上海交通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是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事项的最高议事机构,下设的医学院学部委员会由27名委员组成,医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每年2次定期召开会议,在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教师招收研究生资格审核、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列以及研究生教育相关规章制度建设等过程中,有效履行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充分发挥了教授在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中的主导作用。

健全教学委员会制度。结合医学院教学实际情况,2017年制定了教学委员会章程,同时完善管理组织结构,组建了新一届教学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是医学院教学事务的议事机构,为医学院教学的重大变革或重要决策提供研究、咨询、审议、指导。2019年,严格按照教学委员会章程,召开教学委员会,审议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培养方案调整原则、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口腔医学方向)培养方案调整原则、《临床医学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学位论文工作要求的规定(修订稿)》《儿科学专业“5+3”一体化培养方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专业四年制培养方案(修订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实施方案(修订稿)》等,委员们为卓越医学人才培养出谋划策。

三、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对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进行审议,对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

为更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近年来,二级学院建立了院领导与群众沟通长效机制,即院领导通过参加联系点会议等,主动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院务会将工作中重要事项,提交党政联系会审议,通过一系列管理举措力争做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权责明确、规范有序、运转高效充分调动教职员工参政、议政积极性,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四、校和院(系)两级管理职责科学清晰。学校校务委员会等机构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功能完备。

学院实行医学院、二级学院(系)两级管理制度。二级学院(系)作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建设的具体组织实施单位,在学校授权范围内实行自主管理,完善制订各项制度,并执行和监督,从事教学、科研活动。例如,二级学院(系)在学校的指导下实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院务工作例会、公共卫生学院院领导联系系(科)(含实验中心)制度等,工作中重要事项经过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会议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必要时也可以吸收其他有关人员列席。

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按要求在交大医学院二级学院全面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目前,交大医学院二级学院的二级教代会覆盖率100%,将民主管理落实到基层,从制度上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深度与广度。

五、学生会、研究生会发挥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

青年学生群体通过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制度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维护自身权益;校团委与校学生会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定期召开校级和院级学生代表大会,民主选举学生会主席团,开通学代会代表提案制度,畅通学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制度。

第七次学生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联合会章程修正案》等相关文件,并选出了第三届主席团成员。 开展优秀“学生四自组织”评选引领青年学生的思想,掌握青年学生动态。

定期召开权益工作总结会,邀请本科生、长学制后期、研究生各班团的权益委员,明确权益工作流程,总结之前权益工作情况,定期食堂反馈、禁烟行动,与学校后勤部门配合,做好后勤保障宣传工作、权益维护工作,交流解决权益问题。促进了学生合理权益的维护。

六、(公办高校):严格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办班。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内部控制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等制度。

2018年度制定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在oa系统内发布。签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干部经济责任事项告知书》。完成医学院2017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完善合同管理系统,免疫所合同管理参照医学院合同管理,实行会签审批。优化合同会签审批流程,实现合同的专业化归口管理。

2019年度继续执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完成医学院2018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完善合同管理系统,部分合同采用格式化模版,在合同会签审批流程中引入专业法务,对专业条款进行审核;启用四大模块的11项格式合同模块,并简化外贸合同签订流程,规范合同文本,优化会签流程,减少合同风险。

支撑材料:

公共卫生学院院务会议制度汇编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

基础医学院党政联席会制度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会制度

基础医学院实施“三重一大”制度的若干意见(试行)

关于印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二级学院党组织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的通知

关于印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试行)》的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届第二次教代会学院工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资料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创辉煌——在医学院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闭幕会上的讲话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九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术委员会 2018年全体会议议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2019-2020学年第一次学术委员会议程

沪交医委办〔2019〕3号 关于印发《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常委会会议记录、纪要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沪交医委办〔2019〕2号 关于印发《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常委会会议议事方式规则(试行)》的通知

沪交医委办〔2019〕1号 关于印发《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常委会议题申报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

沪交医办〔2016〕15号 关于印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的通知(现行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常委会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信息公开实施条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的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8-2019学年度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关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遵循《上海交通大学章程》 开展依法治校创建工作的情况说明

上海交通大学章程

网络教育学生学籍管理办法(2018-2019年度继续执行)

网络教育学生学费收缴管理办法(2018-2019年度继续执行)

网络教育校外学习中心的设立及管理办法(2018-2019年度继续执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

网络教育课程考核及成绩管理办法(2018-2019年度继续执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组建新一届教学委员会的通知

关于印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印发教学委员会章程》的通知

2019版学生手册

医学院获“研究生招生先进工作单位”荣誉

2018-2019综述

医学院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医学院积极推进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

上海交通大学《章程》核准书

学院严格规范教育收费管理 进行教育收费网上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