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创辉煌——在医学院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12-30 10:24:21   点击数: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创辉煌

——在医学院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闭幕会上的讲话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 范先群

(2019年3月2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大会主题鲜明,报告鼓舞人心,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大会,更是一次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大会,对医学院站在历史新起点,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具有深远影响。在此,我代表医学院党委,对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大家向广大教职医务员工,为医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大会期间,陈国强院长作了学院工作报告,回顾了各项工作,分析了学院推进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并就扎实推进下一阶段医学院的工作作了部署。会议讨论审议了学院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审会工作报告,以及九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各位代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参加大会的各项议程,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充分行使代表权利,积极参与学院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共商学院改革发展大计,有力推进了民主管理和依法治校。

各位代表、同志们,当前,医学院正站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和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深入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新起点上,医学院上下要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医学院党委部署上来,落实到推动医学院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下面,我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重点抓好学院中心工作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坚定信念、提升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做重要讲话,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工作作出部署,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确保会议精神落地生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医学院各单位、各部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二是加强思想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探索交医特色的育人模式。学校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教师。交大医学院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在思想上有定力、人格上有魅力、学术上有功力、教学上有能力、实践上有能力的师资队伍。不断深化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有理想、懂情怀、敢担当、精本领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积极服务国家健康战略,践行交医人的责任和担当。

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全国教育大会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发展。教育的核心在于育人,学校要紧密对接“健康中国”战略,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切实落实“医教协同”发展理念,切实提升医学教育内涵,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始终保持与祖国健康事业同向同行,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医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不忘初心、奋发有为,持续推动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工作

今年是实施医学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的关键之年,是厚植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核心元素和巩固“十三五”规划建设成果的关键之年。站在新一轮发展的关键时期,医学院全体师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紧密围绕国家和上海的战略需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谋长远、克难关、抓落实、补短板、求实效,推进医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坚持不懈地将医学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向内涵发展。2018年迎来了改革开放40年,今年将迎来建国70周年。如何扎根中国大地,立足发展实际,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这是新时期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课题,也是摆在交医人面前的大课题。医学院全体师生医务员工以“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胸怀,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与担当,坚持对标最高标准,明确建设方向,做好顶层设计,聚焦国家“双一流”建设、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为创新驱动战略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交大医学院更大的贡献。

二是开拓进取,真抓实干,进一步激发改革的活力和驱动力。医学院肩负着教育和卫生事业的双重期待和使命,在全面推进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任务的新起点上,更要有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要不断提升“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要不断坚持服务国家,面向世界一流,立足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新形势和新要求,树立新理念、开拓新思路、拿出新举措;要加强内涵建设,优化学科布局,实施引育并举的人才政策,打造国际科研合作平台,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三是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密切联系广大教职工。当前,医学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尤其需要团结和凝聚广大师生的智慧和力量,筑牢群众基础。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师生为本、以民生为本,全心全意为教职员工服务,为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谋福利。增强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思想认识,认真研究代表们的提案和意见,及时反馈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落实,切实代表好、维护好、保障好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努力使每一个有利于医学院发展进步的愿望得到尊重和支持。

三、加强教代会自身建设,努力成为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力量

教代会是医学院民主管理的平台,是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加强教代会自身建设,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努力增进教职工福祉。通过教代会的平台凝聚改革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将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成效的“试金石”,调动和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情,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建功立业、聚集正能量。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主人翁精神,围绕学校党代会的目标任务,围绕教代会报告设计选题、开展调研,为医学院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二是加强引领,强化民主管理。通过教代会的平台,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落实好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凡学校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重大改革措施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都必须广泛听取教职工代表的意见,充分发挥其在参与医学院事务和民主管理中的作用,推动现代大学民主管理建设。

三是深入职工,畅通沟通渠道。医学院始终把教代会、职代会作为汇聚教职员工智慧和力量的主要渠道和有效途径,重视和支持教代会、职代会依法开展工作。各位教职工代表要坚持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平台,多做凝聚人心的工作,为医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凝聚共识,积聚力量,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在新的起点上建成“双一流”高校做出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站在快速发展的时代轨道上,面对不断更新的改革任务,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稳中求进谋发展,深化改革创一流,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