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文化


学术方面,学院一直秉承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理念,营造严谨开放的学术氛围,鼓励教师勇于创新,开辟思路。学院推行“请进来、送出去”的学术政策,搭建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术研讨与交流活动,邀请国外资深专家学者来院开展学术讲座,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学院放宽了对学术性会议规模、数量等方面的限制,为优秀学术教师以正向物质和精神奖励。学院制定了完善的科研机构学术道德与学风监督机制,实行严格的科研信用制度,建立了学术诚信档案,对学术不端行为严厉查处。学院不定期开展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不断培育严谨治学、诚实守信的学术精神。

教学方面,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对接国际,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健康服务需要,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护理职业价值观,系统掌握护理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人文关怀、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有灵魂的卓越护理人才。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双师联动、丰富教学载体,用典型案例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建立稳定专业思想。护理本科人才培养立足“国际标准、人文沟通、临床思维、实践能力”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式上采用融PBL-情境模拟-MOOC-SPOC-翻转课堂于一体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学内容上运用“夯实基础、强化实践、凸显人文”的教学理念,不断调整课程结构,修订和完善专业核心课程大纲。构建并实施“人类生命全周期完整性”的课程体系,初步探索基础医学与护理学相融合的课程模式。

2021年,进入国家一流本科建设后,学院将进一步对接教育部护理学本科“强基础”要求和交大医学院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继续推进“专业-思政整合”、“理论-实践整合”、“护理+X整合”课程体系建设,建立融“临床医学知识-护理专业知识-临床护理实践”于一体促进知行合一的教学模式。结合新形势下对护理教育需求,为国家和人民健康培育优秀护理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