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高护系(1985-1989)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仁济临床医学院高级护理系(1989-1993)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瑞金临床医学院高级护理系(1993-2004)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04-2005)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2005- )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成立于1985年,是全国首批护理本科院系之一(前身为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高级护理系,2005年更名为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2003年获批护理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全国首批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年成为护理学一级学科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作为重点大学护理学科,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和医学院的一流教学、科研实力及12家附属医院的丰富临床医疗资源,并得益于2006年上海市教育高地建设、2009年全国高校特色专业建设、2011年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2014年护理师资博士后项目、2015年上海高等学校高原学科建设和“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等项目资助,现已发展成为专业方向明确、优势特色明显,师资力量雄厚、人才质量卓越、学术成果丰硕,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护理学科。教育部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居B+,充分体现了本学科的特色、优势和核心竞争力。2020年4月获批上海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建设项目。2020年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中国学科评级中,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科获评A+。2022年新增“护理学+行政管理双学士学位项目”。

目前学院有专兼职教师88名;护理学研究生导师37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0名),博士后合作导师3名;柔性引进人才6名、外籍客座教授4名。通过“学分互认、学制互通”,44%在校生分别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和瑞典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20所国际知名高校开展1-5个月定期交流与科研合作。专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92.0%,拥有海外博士学位的占24%。中澳护理“3.5+2”本硕连读项目和“2+2”双本科学位项目开创了国际合作新机制,提升了护理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近两年,学院共获国家级基金项目6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科人才队伍建设项目方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建设方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项目(二期)——护理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二期)——护理学》等一系列重大项目支撑,累计金额达1.2亿元以上;出版专著15本(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四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学校教材2本);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代表性论文超百篇,国际合作论文数15篇;出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加快推进护理学科建设和发展的若干意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九龙护理优秀青年人才奖”评审办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科研究生导师选聘分类指导细则》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与上海市护理学会联合主办的上海国际造口治疗师学校,已培养了全国300余名具有《国际造口治疗师证书》的造口治疗师。建立市级及以上专科护士实训基地28个,开设18项护理专科门诊。

学院紧跟国际护理发展趋势,构建以创新为导向的体系,建设“线上”、“线下”、“虚拟仿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金课”,为国内外培养了一大批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素质、高层次、勇于创新改革和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专家型、管理型和研究型护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