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基础医学院“寻根问祖,踔厉奋发”社会实践团上海红色基地调研圆满完成
  作者:  2022-09-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总书记对青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身体力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8月17日至8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寻根问祖,踔厉奋发”实践团赴上海多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信念、不忘初心学习调研活动。

本次实践团由基础医学院指导老师安烁羽带队,基础医学院4名硕士研究生浦炳春、周静超、吴淇琦、王靖怡全程参与本次实践,活动得到交大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团委的大力支持。

团队成员立足社会背景,充分认识到青年学子需牢记历史使命,承担时代重任,考虑到大家的思想觉悟水平不一,需要对社会国家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加强实践能力,促进与社会的血肉融合,了解党的诞生和新中国历史发展的点点滴滴,团队先后奔赴上海历史博物馆、中共一大会址、陈云纪念馆、国歌展示馆进行深度学习。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建在上海市中心人民广场边的原上海图使馆内,上海不仅是近代中国历史的缩影,还是近代中国的光明摇篮。博物馆遵循“以城市史为脉络,以革命史为重点”的原则,全面梳理上海从史前文明开始直至1949年解放上下6000多年的历史脉络,展现城市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是全面反映上海这座城市历史最重要的窗口。

团队重点参观了近代上海的展厅,展厅以上海为主体,介绍了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这段时期上海的历史事件以及相关的历史文物。苟利国家生死以,民族危难时刻,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带领人民反抗封建制度和帝国主义,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其中有第一代党的领导人毛泽东的正确指挥,有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等人的无私奉献,也有田汉聂耳等艺术家和普通老百姓默默的付出和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共产党的队伍越发壮大,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越来越近。

因此,团队成员沿着这些民族英雄的脚步,先后参观了毛泽东主席曾经参加过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陈云生平的陈云纪念馆,还有讲述关于田汉聂耳创造国歌背后故事的国歌展示馆。


一大会址作为上海的红色地标之一,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也是我们学习党的历史,找寻初心的红色圣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在这一栋石库门建筑里,百年前,来自全国不同地方的13名代表聚于此地,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共同商讨关乎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大事。中共一大会议的意义是重大的,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焕然一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之后,团队成员们参观了陈云纪念馆。陈云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走进纪念馆大门,在纪念馆主体前是一个广场,正中设陈云同志铜像。步入纪念馆主体建筑,优先引入眼帘的是陈云同志工作中的重要态度:“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陈云同志出生贫苦,两岁丧父,四岁丧母,童年饱尝生活的艰辛。但长大后的陈云却依然能做到淡泊名利,心中始终怀抱着对祖国的朴素爱国情感,这正是他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基石,也是成员们需要努力靠拢的方向。

烈日炎炎,骄阳似火,更火热的是成员们前往国歌纪念馆的激动迫切心情,渴望近距离感悟国歌诞生背后的故事。

来到杨浦区荆州路,这里是《风云儿女》的拍摄地,《义勇军进行曲》正是来自这部电影,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国歌纪念广场占地2.7万平方米,圆形的开放式广场远看如同一张唱片,广场上设有国歌纪念雕塑以及旗台。展馆以国歌故事为主线,以爱国主义为基调,以声音效果为重点,以展示、教育、收藏、研究四大功能为方向,通过600余件文物、文献和历史照片,全面展示《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背景、创作过程、传唱与影响,充分展现国歌魅力,激发各界民众的爱党爱国情怀。

成员们通过漫步纪念馆,真切感受到了历史的脉搏,田汉、聂耳在抗战烟火中满怀对国家的热爱、对人民的歌颂,写下了这不朽的名作。国歌是一面镜子,里面倒映着历史的尘埃,时代的悲壮和热血全融入其中,她也照亮了未来,我们只有不断回味那段烽火岁月,铭记历史,才能坚定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肩负历史使命,实现民族复兴。

通过此次实践学习,团队成员们重温了党史,对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新中国成立时期党的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国歌创造者田汉聂耳等民族英雄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感悟颇深。

在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下,我们见证了老一代前辈先烈的光荣事迹,也看到了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封建国家,发展成为一个经济和科技实力领先于世界的大国,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我们创造了一个个令世界震惊的奇迹。身为一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下的新时代四有青年,我们更要努力学习,养成优良的品德,锤炼专业技能,主动承担起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保持艰苦卓绝的精神,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