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为学 为医 为人——我院第38期本科生二级党校第三次主题讲座
  作者:  2013-10-18

 20131016日晚上18点,我院第38期本科生二级党校第二次主题授课在新教401教室举行。这一次来给我们上课的是瑞金医院急诊科的医生周与华。

和前面的几次党课不太一样,作为医生的周老师天然的和我们有一种亲近感,讲的内容也更贴近我们的生活,符合我们平常的思考。

为学,为医,为人。可能就像周与华老师自己说的,“为什么请我来呢,因为我能折腾。”只是能折腾的周老师每一步都走的踏实,务实。从当医学生到当医学生的辅导员,再到医学生的老师,最后终于成为了医生。每一步,都是不一样的感悟,也都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思考。

为学,不停止。我们都曾经是或者就是学生,是医学生。所以说起学习,总有很多让大家都会心一笑的东西。但是又不只这些,Top1周同学向我们传授了许多前辈的经历,有捷径有窍门,更重要的却是始终在学习,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不只为考试,更是为了兴趣。“人如果从事的职业正是自己的兴趣,那他将一辈子都不需要工作。”

为医,为小医,不择手段。临床的学习,没有人再主动教你。在这个过程中,当然也会碰到很多的困难。面对病人,面对上级医生,面对护士,有委屈有无奈,但是周医生相当潇洒的只是说,做医生,能屈能伸,大气当先。尤其是当听到向护工学习的时候,心中一半惊讶一半敬佩。跟他们学怎么搬动病人,给病人拍背,大事小事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为人,务实,也要坚持。既仰望天空,也要脚踏实地。也许这也是周与华老师这么“折腾”,还能在每一个领域里有自己的收获的原因之一吧。

很多话,周医生说的一带而过揶揄两句,真遇上谁的心里也要不舒服的;很多事,周老师就是轻描淡写,真要做起来也并不容易。

周医生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很多方法,但是更让人折服信服的,是他做事做人的态度。这最后一次的党课在同学们发自真心的掌声中结束了,很多的欢笑与思考都留在了大家的心里,给这一期二级党校划上了一个圆满而深远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