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学习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我院本科生二级党校第二次授课顺利完成
  作者:  2013-10-17

20131011日下午,我院第38期本科生二级党校第二次主题授课在新教401教室举行。本次授课老师为组织部的叶福林老师。

授课一开始,叶福林老师就围绕“学习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这一主题,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饱含哲理而又生动有趣的演讲。叶老师列举了近年来网上热议的“白毛女该不该嫁给黄世仁”、“广州6岁小孩励志当贪官”等话题,从而引出在拜金主义之风盛行的今天如何坚持理想与信仰的探讨。叶老师别具一格的开场,引起了同学的极大兴趣。

接着,叶老师从中国的革命历史出发,以毛泽东、邓小平、彭湃等伟人的生平为例,阐明了他们之所以革命,并不是为穷困所迫,也不是为权势所趋,而是理想与信仰的力量指引他们放弃富足安逸的物质生活,选择走向曲折艰辛的革命道路,在为绝大多数人民谋取权利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纠正了在当代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革命的原因是因为没饭吃”的错误观点,使同学们对理想与信仰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之后,叶老师举了两个典型人物的事例,一个是贺龙,讲述了他抗争的一生,“两把菜刀闹革命,满门忠烈保国家。三千湘西子弟兵,矢志革命为天下”,展现了中国革命者对理想与信仰的执着追求。另一个是甘祖昌将军,他在得知自己身患重病后,向上级领导申请返回家乡。经组织批准,甘祖昌带着全家回到家乡。他几十年如一日,天天和乡亲们一起参加劳动。他为人正直、心地善良,对家乡建设无私奉献,将自己多年的积蓄全部献出也在所不惜。他一生中真诚、快乐、无怨无悔的付出,不求回报。从他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

最后,叶老师寄语学员们,坚持理想,坚定信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同学们通过叶老师有趣而富有激情的讲课,了解了党的历史,加深了对党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