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向大体老师致敬——11临五二班、六班党章学习小组活动
  作者:  2013-10-17

201310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11临床五年制2班、6班党章学习小组在新教403开展了“医学梦 中国情系列二之——向大体老师致敬”的主题党章学习活动。莅临此次党章学习活动的有组织员优秀教师励蓓芸老师和临五二班辅导员梁钦老师。

此次活动主题源于大三伊始开始的局部解剖学课,我们作为医学所托性命所系的医学生,在大体老师的耐心教授下,他带我们打开了对人类最直观认识的一扇窗。我们通过此次党章学习活动,进一步表达我们内心对于陪伴我们一学期课程的大体老师的敬畏与感恩之情。

活动开始,二班团支书丁婕带领我们观看新西兰纪录片《为科学献身》,其中讲述了为科学献身的遗体捐献者的自述,那一份份赤诚而美好的心灵,值得我们用实际行动去爱护,去珍惜每一个大体老师。

之后由六班的杨深同学为我们带来“礼赞无言良师”的主题讲解,他通过视频,展现了台湾慈济医学院的解剖学课程的流程。在解剖课程开始的几个月前,学生会到大体老师的家中进行家访,和大体老师的家人亲切交谈,了解他的生平及爱好,一个完整而鲜活的生命栩栩如生的出现在同学们的脑海之中。在做解剖前,家人放心的嘱咐,“我将他放心的交给你们了”,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却在同学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在下每一刀之时,都会铭记嘱托,心怀敬畏,从而小心翼翼做每一步,从不随意对待。事后慈济大学的学生还会将大体老师的尸体完整缝合,并参与祈祷与葬礼,送出对大体老师最后一份敬意。这样一种充满人性的模式,让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为之动容,甚至热泪盈眶,那样一份所托的信任与期许,是每一位医学生都不会辜负的决心。

接着,二班的徐朔又为我们带来了在国内一个遗体捐献俱乐部的存在。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愿意为科学献身,自发组织成遗体捐献的民间组织,尽管不受大多数人的理解,同样也会受到制度不完善的阻挠,但是他们仍然在默默发展着,相信在将来的某一天,一定会有制度完善,给予他们支持的那一天,那样我们作为医学生也将更加珍惜那些来之不易的为科学献身的心,给予那份最崇高的敬意!

最后我们两个班的每位同学折纸鹤来表达我们心中的感恩之心,并在栩栩如生的纸鹤翅膀上写上我们的寄语和想对大体老师说的话,用白线穿起来,送到解剖教研室,表达一份我们的祝福、敬意,此举还受到了解剖教研室老师的好评。当然我们内心的祝福将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