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我院团学联开展“学习地震科普知识,掌握自救自护本领”宣传活动
  作者:  2013-05-04

2013426日星期五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团学联科学商店健康保健服务部主办的“学习地震科普知识,掌握自救自护本领”的宣传活动在五里桥社区顺利进行。本次活动是为“4·20 雅安大地震”而特别策划。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虽然因自身能力的限制,无法直接奔赴灾区参与救援,但他们的心与灾区人民同在。通过宣传抗震知识,传播自救本领,志愿者们正用自身实际行动在证明天灾无情,人间有爱。

下午两点,宣传活动在社区大厅拉开帷幕。为鼓励社区群众积极参与,志愿者们设计了图文并茂的宣传单和有奖知识竞答环节,并结合三角巾包扎的现场演示,让在场的居民群众对与地震相关的科普知识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同时也学习到防灾自救的基本技能。一位参与有奖竞答的奶奶正确地回答出“地震应该先保护头部”的问题,在掌握相关抗震知识之余,还收获奖品。一位富有经验的爷爷还与志愿者们对抗震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并积极地参与了三角巾的包扎教学。他表示:“虽然地震不常发生在我们身边,但学习这些知识能为万一发生的危险做一点准备。”更有一位年轻阿姨主动上台,现场演示如何用三角巾包扎头部,为整个活动注入更多更多丰富的资源。

整场活动持续了将近2个小时。在最后的志愿分享中,志愿者们都表示很开心能够参与科学商店这次关于宣传地震常识的活动,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所做的那一点传播,也许就可能成为别人在困境中的一丝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