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11营养班导师科研导航与新华医院儿科医学研究所参观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  2013-05-03

近日,11营养班导师、新华医院营养系沈秀华老师在新华医院科教楼309教室为营养班的十几位同学设下科研导航讲坛,旨在培养学生尊重调查、乐于实践的科研精神。

沈秀华老师多年担任营养系专业课的主讲教师,所以,同学们对这位班导师非但并不陌生,而且格外亲切。沈老师延续课堂上平易近人、深入浅出的讲课风格,明晰介绍了科学研究的概况与类型,并对同学们不太熟悉的研究过程进行了详细释疑,从最初选题精准定义、减小切入点的技巧,到研究设计与实施中常见的问题,再至结果分析和论文撰写的最终输出,沈秀华老师都一一耐心地讲解。同时,沈秀华老师还提醒同学们注重统计学、医学文献检索等基础课程的学习,指出这些课程将会在科研中起到重要的工具性作用,只有熟练运用才能“玩转”科研。结合营养学专业的特色,沈秀华老师还特别介绍了有关营养学的科学研究方法。沈老师认为,营养学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包括基础医学、公共卫生、食品分析等方面,能够发掘的科研宝藏也尤其丰富,“这也正是我们专业课程广泛的原因”。随后,她以《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中的文章为例分析了营养专业论文的写作方法与技巧。接下来,她向同学们展示了0910级营养班自主创作的营养系宣传手册,鼓励同学们将营养学的概念在学院、社区和人群间积极传播。活动最后,沈秀华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位于新华医院的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让同学们近身感受研究人员的工作。遗传室、质谱室等科室中忙碌工作的研究人员、运转自如的高效仪器,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后,11营养还将展开有关营养学科内不同领域的参观与见习活动,力求丰富同学们的阅历,培养动手能力,提升专业科研兴趣,为“一专业,多才能”高质量营养人才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