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徐天乐教授做导师有约活动
  作者:  2013-04-22

 

2013417日中午,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导师有约”第二期在西院图书馆班导师中心举行。本科生班导师、基础医学院院长徐天乐莅临“导师有约”,与广大同学交流思想。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周栋、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等出席活动。

为倡导良好学风,搭建本科生与班导师之间的交流互动平台,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总支策划了“导师有约”活动。从20134月起,每周三都有1名本科生班导师倾情加盟“导师有约”活动,倾听学生的内心需求,分享他们成长的经验和感悟。活动不受班级配备的限制,所有参与的导师和同学也都是自愿报名产生。学生可通过易班平台进行预约,和所心仪的班导师面对面交流和沟通。

在活动开始时,徐天乐院长就向到会同学一起探讨了教育意义的话题。他从自己读过《为什么美国盛产大师?》和《看一眼哈佛、就会明白中国缺什么!?》为切入点,对比了中国教育和美国教育的异同,强调在医学院这样国内一流大学中,有许多有价值的文化环境和制度设计,也为学生提供了激发兴趣、获取知识、鉴别知识的场所。大学生不能只关注分数,要关注和经历更加多的方面,也要经历和尝试许多东西,包括痛苦,这样才会成长。在近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他与学生就导师和辅导员分工、创新性实验的方法、科研的目的和理念、医学人才的定位、医学生人文素养等方面进行了酣畅淋漓的交流,并鼓励同学积极发言,积极地面对自己的人生。最后,他分享了他所在实验室的信条,“学习、创造、传播、贡献”,并激励所有同学围绕自身梦想,抓住机遇,努力奋斗,没有什么是实现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