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毕业季,听强叔讲人生这堂课
  作者:  2018-07-02

6月28日中午,在2018届毕业典礼即将举办的前夕,由基础医学院和学指委共同主办的“医念初心”第二课堂师生交流活动特地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在医学院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与广大学生就“人生这堂课”开展了亲切的互动交流。

活动伊始,陈国强老师就大步流星地走进会场,在简单的开场后就直奔主题,开放坦诚地回答同学们的各种问题。

在回答关于如何在繁重的科研、教学以及行政工作之余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时,陈老师以自身经历回答道,好奇是人的天性,要想保持旺盛的好奇心,需要同时拥有求知欲、敏感的心以及对细节的敬畏之情,才能永远拥有好奇心,保持旺盛的创造力。

在回答当面对学习中的挫折、困难和挑战时如何做到不轻言放弃时,陈老师告诫在座的同学,压力和挑战并不仅仅是学医独有的问题,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都有压力,如果将获得高分、获取各种名利作为奋斗的目标,那必然会压力山大,会累到喘不过气来,如果将了解生命的规律,将医学的知识融会贯通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那么将会乐在其中。现在在校园里,压力相对较小,且比较直观、单纯,在浮躁的社会中,要保持自己的内心,化悲痛为力量,化压力为动力,才能更好地迎接挑战。

在回答给新生成长的建议时,陈老师提出,完善人格、成熟智慧是大学期间最为重要的目标,完善的人格+成熟的智慧+优秀的成绩,才是“三好学生”应有的标准。此外,还要积极锻炼,强健身体。多读书,读杂书,尽量避免功利性的读书。

有同学问及,我们目前与国外相比差在哪里,怎样成为卓越的医生和学者,陈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以及刘鹤副总理的讲话,告诫大家新时代属于年轻人,我们国家一定能获得很好的发展。但就目前而言,我们国家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生命科学领域我们还处于跟跑阶段,没有自己的语言体系,缺乏原创性内容。目前,交大医学院积极鼓励各附属医院开展临床研究,发展自己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陈老师也再次呼吁大家,心中不仅要有自我,更要有他我,国强必须先强国民,敬畏细节,敬畏弱者,敬畏历史,敬畏未来,不求名利,追求卓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深受鼓舞。

在回答即将成为大学辅导员的毕业生关于如何做好一名大学辅导员的提问时,陈老师建议大家,“爱一行干一行”不如“干一行爱一行”,在二十岁出头的年纪很难确定自己的真正兴趣所在,永远保持着旺盛的好奇心,每个行业都会充满趣味。辅导员尤其要保持有自己的正能量,和学生打成一片,融入学生,成为学生的同路人,同时以自身的成长经验引导学生,潜移默化地改变学生的不足之处,传道,授业,更是解惑,做一名专业、职业辅导员。

陈老师最后希冀所有的毕业生胸怀天下,心系苍生,始终牢记自己学医、为医、从医的责任和使命,永远不要被喧嚣、浮躁所迷惑,为了实现医学梦而不懈努力、奋斗不息。

最后,陈老师送出了自己亲笔写下祝福并签名的《医源大家》,并为在场的“强叔”粉丝们签名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