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2016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学生何欣恒获“上海交大䇹政项目”立项
  作者:  2018-06-19

第六期上海交大䇹政项目立项答辩5月中旬举行,在近日公布的立项名单中,生物医学科学专业2016级学生何欣恒获得立项。

上海交通大学䇹政项目由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先生捐赠个人积蓄创立,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思维的科研精英及领袖人才为目标,为本科生提供科研资助及尽早进入实验室学习的机会,为今后继续深造和导师发现人才打下基础。2018年䇹政项目共181人次申请,经过立项申请、师生匹配、通讯评议、立项答辩四个环节,最终选拔出50个项目立项。

在答辩中,申请同学依次对自己的项目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计划以及预期成果进行展示。并接受各门类专家评审团的提问2016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大二本科生何欣恒汇报了自己的课题《The difference of structural basis of zinc ion as an allosteric modulator and a catalytic modulator》,该课题拟综合利用加速分子动力学模拟和NMR等相关实验方法,通过阐述DNA和调节蛋白ZitR受不同浓度锌离子别构调节的具体机理,改进乳酸乳球菌在基因工程生产蛋白质中的调节方式,同时探究其他受锌离子别构调节的蛋白的调节模式并和催化调节的模式相比较,得出锌离子在别构调节和催化调节中的作用机制差异,弥补这一方面的空白,为别构位点预测工作提供参考,也从机理上阐述锌离子的蛋白结合模式,为之后的药物开发和疾病新治疗方法的发现奠定一定的基础。清晰的阐述和流利的答疑,得到了评委老师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评委老师的建议。最终,以全场第二的总分顺利通过了答辩,成功立项。

何欣恒所在的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医学科学与医学教育领域的领军人才,学生二年级开始即进入一对一导师的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20179月选定一对一导师后,何欣恒便在指导教师——基础医学院张健研究员的悉心指导下,开展课题研究,目前已有一篇SCI论文处于在投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