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基础医学院第八届“新羽杯”研究生科研活动日成功举办
  作者:  2017-12-04

11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第八届“新羽杯”研究生科研活动日在医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此活动邀请了复旦大学储以微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郎靖瑜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生命学院林双君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王逸平研究员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诸江教授等专家担任评委。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党委书记陈洪、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刘俊岭、副院长郭晓奎、党委副书记郁松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颖致开幕辞,她强调了在整个科研培养过程中需要注重多方面科研能力和科研素养的培养,基础医学院“新羽杯”正是一个展示同学们科研进展和精神风貌的交流平台,希望与会同学都能得到收获与成长。

本届“新羽杯”秉承“雏鹰添新羽、展翅待腾飞”的主题,旨在促进基础医学院各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成果展示能力与科研综合能力。活动分为口头报告、墙报交流、优秀科研记录簿展示、趣味图片和视频评比等环节。在口头报告环节,通过摘要评审脱颖而出的10位同学依次作科研报告,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向在场同学展示了自己的科研工作进展,同时接受与会评审专家的点评及现场提问。

科研记录簿展示环节中,由六大学科组推选的优秀科研记录簿接受检阅;此外,6份视频作品及8组趣味图片围绕“科研生活”和“实验技术”两块内容,展现了同学们在科研生活中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也示范了诸如“小鼠灌胃及取海马”、“原代细胞分离与培养”等常用实验操作技术。

经过紧张的角逐和评审,各奖项最终揭晓(后附基础医学院第八届“新羽杯”科研活动日获奖名单),2013级硕博生楼方舟获得优秀报告一等奖。郎靖瑜研究员在点评中肯定了同学们的现场汇报和科研工作,鼓励同学们进一步提高自己在科研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做英文汇报的能力,尽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独立科研工作者。

此外,郭晓奎副院长也强调科研过程中对实验记录的完整性、原始性、规范性等要求,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可以受益终生。最后程金科院长对本届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鼓励大家要回归“科研探索本身就是一种快乐”的本质,寄望研究生在进行科研训练和培养过程中不忘初心,投入其中。

本届“新羽杯”科研活动日共吸引了百余名师生参加,反响良好。该项活动作为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培养的传统特色活动项目,将继续探索实践,力求推陈出新,深化活动内涵,使之成为能更好反映我院研究生高水平科研工作的重要展示平台, 助推研究生的成长与成才。

 

基础医学院第八届“新羽杯”科研活动日获奖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