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倪端、刘丁瑜获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
  作者:  2017-11-06

11月3日-5日,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在浙江中医药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5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倪端、刘丁瑜同学的课题《Insights into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calmodulin and PI3K against pancreatic ductal adenocarcinoma》在进入决赛答辩的10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该课题的指导老师是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张健研究员与陆绍永副研究员。

本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共同主办,历时半年之久,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在内的全国263所高校的1903个项目参加。经过网络初评,倪端、刘丁瑜同学的课题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的唯一项目,作为上海市四支队伍之一,参加了决赛。

在决赛中,刘丁瑜同学首先对课题进行了口头汇报,她的报告层次分明,条理清晰,将漫长复杂的实验过程以及最终得到的实验结果娓娓道来,而倪端同学在评委提问环节中自如应对,两位同学的优秀表现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肯定。该课题中,两位同学主要利用了生物信息学以及计算生物学中分子动力模拟的手段,探究了胰腺导管腺癌中钙调蛋白(calmodulin)和胞内磷脂酰肌醇激酶-3(PI3K)之间的相互作用模式,这是该领域中相关机制在国际上的首次发现报道。本研究的发现,将对目前极为棘手的胰腺导管腺癌的发病机制及治疗方法的发展创新有着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两位同学表示,参加此次竞赛对于自己获益匪浅。而通过课题的研究过程,对于科学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且能够培养自己严谨思维、开拓科学视野,对于今后的科研、学习工作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