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交大医学院与南大医学院学生开展“生化狂欢节”联谊活动
  作者:  2016-12-29

20161225日,2015级生物医学科学方向的12名同学在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童雪梅研究员、学指委本科生党总支辅导员陈燕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南京大学医学院,与南京大学医学院学生举行难忘而又别样的生化狂欢节联谊活动。

此次活动由南京大学杨荣武教授倡议,邀请交大医学院和南京大学医学院学生共同参与,旨在将复杂深奥的生化内容通过趣味知识竞赛和改编歌曲的方式变得通俗易懂,以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杨荣武教授在本学期也受邀承担了生物医学科学方向《生物学模块1》的教学任务,在为期一个半月的教学工作中,其充满激情的启发诱导式的特色教学,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活动正式开始后,杨荣武教授首先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师生致以欢迎,对参与策划活动的所有同学表示感谢,并期待大家在活动中都会有所收获。随后,童雪梅老师表达了对杨教授尊敬和感恩之情,并感谢杨教授与同学们对本次活动的精心准备。南大医学院学生代表王璐璐与交大医学院学生代表倪端也相继发言。

在欢乐的破冰环节后,激动人心的趣味生化知识竞赛了。来自南大名为碱基对“TIM”等的9支队伍与交医的“CNS”踢馆队通过三轮淘汰赛决出胜负。题目涉及面广,从最早设生化系的大学“CRISPR的全称,从Nature》上画出DNA双螺旋结构的人细胞色素C的蛋白质结构”……每个队都齐心协力,绞尽脑汁。最后,交大医学院的同学成功踢馆,幸运地获得了第一名。

紧张刺激的专业知识比拼后,便是轻松快乐的生化歌曲大赛了。十三组选手依次演唱他们精心准备的改编歌曲。同学们奇思妙想,将有趣的生化记忆口诀、对生化热爱和迷茫的小心情编进《有点甜》、《简单爱》等耳熟能详的歌曲旋律中,将同学们带回了那段学习生化的时光。交大医学院的金宇峰、张路宽同学也演唱了《小ATP》和《千百度之生化篇》,将ATP、糖酵解等编入歌中,同时也在歌中表达了对杨老师的感激之情。

带队老师也被同学们的精心准备深深打动,杨荣武教授献上一曲《我的生化》,阵阵高音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陈燕老师也现场改编《勇气》,祝愿每位医学生带着勇气在医学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三个多小时的生化饕餮盛宴很快就结束了,生化的学习也已告一段落,但每位同学的医学之旅还在继续……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使两校师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为今后的跨校学生交流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