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追念中医传统,体味科研百味——15、16、17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联合班导师活动
  作者:  2018-11-09

11月2日下午,15、16、17三个年级的全体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学生与16级班导师王昊、15级辅导员陈燕一同来到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开展联合班导师活动,追念中医传统,感知大医精诚,体味科研百味。

上海中医药大学现任副校长陈红专教授是医学院的老校友了,同学们一到博物馆,陈红专老师首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中国传统医药与现代科学在新药研究领域的创新结合。陈老师鼓励同学们省视目前的知识体系,注意到中西医可能存在的交融与碰撞,更呼吁同学们为医先为人,将对人生观、价值观的锤炼架于知识摄取之上,对未知保有好奇,对已学保有严谨。同时,陈老师以个人经历为例谈起两所学校间的友谊,并结合自己对中医学的感悟、对传统精粹与现代科研融合的期待,鼓励同学们兼容并蓄,博学笃行。

与陈老师亲切交流后,同学们分为两组参观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博物馆的陈列以时间为主线,一层与二层均为历史沿革,三楼的实物展览则主要展示了部分的名贵中草药和和药物相关的器皿等。听博物馆讲解员娓娓道来中医药曲折的发展史,五禽戏、流派争鸣等故事引人入胜,而前辈们的探索也令人惊叹佩服!而这短短的一次活动,虽说只能是管窥蠡测,却足以使人印象深刻。参观过后,同学们在馆外的“百草园”休息,进一步领略了中草药的魅力,对我国医药学的成就倍感自豪,也产生了对中医药学的科研兴趣。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位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内的中药创新药物研发上海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的实验室。在实验室老师的陪同下,大家不仅参观了井井有条、充满现代气息又不失人文气息的实验室,还听取了中医药学的最新研究进展,了解到了这些交融领域的新成就。已经进入实验室一段时间的15、16级同学不时就这里的科研方法、实验室管理细则提出问题,而17级同学们也对这里“新旧交融”的科研思路十分好奇,踊跃参与了讨论。参观过后,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对不同领域的科研进展的了解拓宽了大家的科研思维,使得大家可以从更广阔的角度进行思考和研究。

此次班导师活动不仅让大家了解到了我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开拓了同学们对各学科领域科研的了解,而且也促进了生医科专业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交流,在传播文化的同时也让大家对于自己未来的科研之路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