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学“四史”、谋共建——解剖学与生理学系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张佳琳  2020-10-15

金秋十月,我们迎来第二个世界解剖日。10月14日,解剖学与生理学系支部举行纪念“世界解剖日”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会议的主题,解剖学与生理学系支部特别邀请了香山中医医院外科党支部进行支部共建。解生系党支部全体党员、香山中医医院外科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郁松也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沃雁的带领下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支部副书记罗萍给大家介绍了第三届国际进博会的情况。

结合“四史”学习和纪念“世界解剖日”,沃雁向党员们介绍了基础医学院解剖学科的发展历史。沃老师通过解剖实验室内陈列的一件件历史悠久的标本和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介绍发生在解剖教研室的一些有趣的值得纪念的小故事。通过沃老师的介绍,在座党员们对我系解剖学科取得的发展和解剖老师们的工作有了更深入具体的了解,也体会到在过往艰苦环境中解剖老师们的工作的不易,更为解剖老师们不忘初心的坚守深深动容。

随后,结合今年10月15日“世界解剖日”的主题,共建支部香山中医医院外科沈德海主任向在座党员们介绍了该院颇具特色的中医无痛治疗痔疮方法。1997年沈德海主任作为领军人物,创立了香山中医医院肛肠专科。在他的带领下,肛肠专科团队从无到有,厚积薄发,以特色的医疗技术和优质的医疗服务获得了众多患者与行内业者的认可,成功入选上海市第三批中医临床优势专科建设项目及黄浦区医学重点学科,还成立了“肛肠名医工作室”。作为首届上海市区域名医,沈主任表示,希望通过和我系解剖学科的合作,深入研究“痔上黏膜血管结扎术”治疗痔疮方法的解剖学理论机理和疗效机制,从而使该特色治疗方法得以更大程度地推广,使更多的患者受益。双方就党支部共建、中西医结合、基础与临床合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党员们认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有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