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重温历史增信念 振奋精神再出发——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党总支开展“四史”学习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作者:吴琛耘  2020-06-1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上级党委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相关要求和部署,6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党总支在总支书记聂红老师的带领下,组织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前往上海解放纪念馆进行参观,开展了以“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强大思想保障”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

上海解放纪念馆展馆陈列以上海战役时间为脉络,分为“运筹帷幄”、“军政全胜”、“城市新生”三部分,运用丰富的史料、照片和文物,完整讲述了解放上海、重建上海的历史全过程。通过近200幅图片和100余件实物重点展示了上海战役宝山战区的史迹,真实地记录了上海解放战役的光辉历史,重现了当年人民解放军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壮观画卷,真实记录了那段永远无法抹去的红色记忆。党员同志们通过多媒体情景剧场、人民解放军以钳形攻势、冲锋陷阵的场景组合等更直观地重温了这段历史。

宝山是上海解放战争的主战场,打响了解放上海的第一枪,8千余名烈士为解放上海慷慨捐躯,其中4千余人长眠在宝山这块英雄的土地上。在展馆西侧的宝山烈士陵园里,安葬着解放军在上海战役宝山战区牺牲的1886名烈士的遗骸。党员们在纪念碑前缅怀烈士,无限感慨地表示,无数先烈冲锋陷阵、浴血奋战,用青春乃至生命换来了上海的彻底解放,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们也将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使命,将英雄的故事讲给下一代听,更好传承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爱国主义精神。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支部党员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四史”教育活动,党员们对老一辈们为解放上海所做出的贡献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大家纷纷表示,人民解放军和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勇往直前,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上海战役的伟大胜利,让上海这座中国最大的城市完整地回到了人民手中。陵园就是学校,展厅就是课堂,事迹就是教材。我们重温这段历史,不仅是要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更重要的是要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从这座光荣城市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新传奇。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在目前疫情肆虐的形势下,更要坚定理想信念,于危机中育新机,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祖国的医学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