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党支部嘉兴南湖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王宏林  2019-04-19

草长莺飞春风暖,旭日明辉革命情。2019年4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党支部45名党员,前往浙江嘉兴南湖,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南湖不仅有着秀丽的景色,还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胜利闭幕而备受世人瞩目,成为我国近代史上重要的革命纪念地。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会议临近结束时,遭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被迫停会。根据上海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的建议,8月1日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画舫船上继续举行。在这艘画舫船上,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并选举了党的中央局领导机构,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画舫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共产主义革命源头的象征。

1959年10月1日,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以湖中岛上的烟雨楼作为馆址,按照当年中共“一大”代表乘坐的画舫船样式仿制的革命纪念船,停靠在烟雨楼下万福桥旁。这艘“一大”纪念船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南湖红船”。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共产党从当年的50多名党员,不断发展壮大,到现在已经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成为了世界上党员人数最多、执政能力最强的执政党。究其根本,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坚持实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建立了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关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坚持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并坚持把这些原则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此次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让我们感触良多。每一位党员都应当牢记入党的初衷和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并为之不懈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万千中华儿女拼搏向上的力量,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