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财务人事等职能部处联合与继续教育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双向调研
2023-05-29 浏览(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撰稿:
 摄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对高校继续教育服务全面终身学习的战略需求,充分发挥继续教育在一流医学院建设过程中服务医教研管的能动作用,5月24日下午,医学院财务处、人事处、审计处、资产处等职能部门联合与继续教育学院开展了双向调研工作。调研会由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浦川海主持。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福胜首先汇报了学院转型发展的情况及遇到的问题瓶颈和解决思路。他表示,医学继续教育办学目前已进入到改革的深水区,各种矛盾和问题层出不穷,亟需用全新的机制激发办学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非学历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前期,继续教育学院调研组已走访附属医院、二级学院等就开展合作办学做了专题调研。在规范办学前提下,如何进一步推动医学院体制内的合作模式和运作机制更趋合理化、高效化,提升各方合作办学的积极性和有效性,逐步形成协同办学的新局面,从而全面落实医学院常委会通过的继续教育新三年发展规划,必须先解决体制和机制这个“卡脖子”问题。为此,医学院相关职能部处主动联合与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双向调研,共同讨论可行性方案和解决思路。

资产处处长李东云充分肯定了继续教育学院的定位和近年开展非学历教育所取得的突出成果。李东云结合自身开展企业化运营的经验,对于面向市场开展运营的难度表示充分理解。她提出,面向市场办学需要盘活校内外资源,充分利用医学院优秀师资和附属医院的优势资源,相信只要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歇,就一定会取得一个个阶段性的成果。

财务处处长范悦敏对继续教育学院近年来披荆斩棘开拓非学历教育市场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表示,在医学院党委和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继续教育学院的全体同仁们咬定青山不放松,锐意奋进不松懈,相信办法总会比困难多,继续教育学院必将会为医学院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各职能部处与继续教育学院参会人员通过分享一些相关案例,包括梳理合作办学实践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认真讨论分析了继续教育转型发展过程中的现实困难和问题原因,各职能部门分别贡献了相关对策和解决思路,提出了有助于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

本次调研会达成以下共识:一是在医学院党委全面领导下,坚持面向市场规范化办学方向;二是加强与附属医院、二级学院和相关部处的紧密合作,要找准切入点、发力点;三是加强自身人员队伍建设,要加强人员培训、鼓舞士气,建设好一支能打硬仗的继续教育队伍。

王福胜再次诚挚感谢财务处、人事处、资产处、审计处等职能部门长期以来给予继续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帮助。继续教育转型发展需要大力拓展非学历教育,既要面向市场办学,同时要坚持公益属性,的确每一步发展都非常不容易。希望各职能部处在坚持规范的前提下持续为继续教育转型发展非学历教育“多踩油门”。

他表示,继续教育学院与医学院系统各办学合作单位一定会和相关部处通力配合,研究应对思路办法、体制机制和政策举措等,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医学院党委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医学院继续教育管理委员会已成立,相信通过定期召开医学院继续教育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通过顶层设计、专项研讨、制度把关等,一定会合力解决医学继续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和困难瓶颈,切实提高医学继续教育办学质量,成为一流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医学院发挥社会服务职能的桥梁和窗口,成为医学领导力提升和岗位胜任力提高的进修基地,打造与一流医学院相匹配的内涵式、专业化、高质量的医学继续教育品牌。

 

学院快讯

  医学院辅导员唐玉春获2022年上海高校辅导…
  学指委开展“民法典进校园”专题讲座活动
  区域医学检验中心主任管理学习班顺利举办
  民进上海市委医疗卫生委员会、民进上海交…
  继续教育学院成功协办2023年上海市首届营…

科研动态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
  J Pharm Anal | 王慧/李辰等团队研发单细…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菁菁校园

  基础医学院开展 “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
  殷峻做客健康中国课程讲述《传染病与慢病…
  医学院闵行校区开展新生入党导航—— “…
  2022级口五班 “朋辈领航,引路科研”班…
  基础医学院开展学生“劳育德,美育心”实…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搭建“四个课堂”,强化“四…
  【上海教育】主题教育进行时|上海交通大…
  【人民网】整合力量发挥优势,沪上这所高…
  【澎湃新闻】上海交大医学院“学思践悟二…
  【中国新闻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消化科…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