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奎岭校长作医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报告
2023-05-06 浏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
 摄影:

5月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主持。

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附属医院党政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院本部、二级学院科级及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参与医学院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的支部代表,专职组织员等参加。

丁奎岭校长以《用思想武装头脑用科技铸就未来》为题,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从筑牢信仰之基、坚定四个自信、实现自立自强等三个方面交流探讨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和思考。丁校长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揭示了这一科学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成为了我们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

丁校长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辉煌十年的根本保证,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从创新平台体系更加完善、科技人才队伍更加壮大、创新资源加速汇聚、国际科技合作更加广泛、成果转化能力明显提升等方面重点探讨了十年来高校取得的科技创新成就。他谈到,近年来广大交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在脑科学、暗物质探测、分段费米面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技术、对话式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等面向经济主战场,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设备、高性能镁稀土合金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纤微手术机器人、心血管精准评估技术等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缘于党和国家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以及我们国家所拥有的体制优势。

丁校长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根本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科技发展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他表示,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关键交汇点,要持续做好“两个基础”:一是基础研究,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应该做好以面向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为主的“集中区”,以面向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为主的“自由区”,以面向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为主的“融合区”;二是人才基础,高校要做到争先、领先、创先,加大国内外顶尖人才引育力度,将高校建成具有全球吸引力的人才中心,深化具有中国特色的领先育人模式,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抢占制高点。

最后,丁校长强调“学习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源于实践、发展于实践、创新于实践,是可以指导我们实践的“真思想”“真指南”“真理论”,是我们勇攀高峰,把交大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的不竭动力。

范先群院长结合专题报告,就进一步推进交大医学院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医学科学前沿和人民生命健康,加速推进新兴交叉学科群建设,锚定“0到1”原始创新和“9到10”临床转化目标,加强对交大医学院科技创新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打通医学科技协同创新机制、体制和法制的堵点难点。推动科技创新合作机制,激发活力动力,驱动成果产出,挑战最前沿科学问题,形成关键领域先发优势。

二是深化调查研究。扑下身子深入一线,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引领,全面了解交大医学院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现状。找出科技创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检视和破解交大医学院科技创新的瓶颈问题,形成新时期交大医学院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科学规划和制度体系。

三是构筑发展高地。推动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融合发展,推进医工、医理、医文结合的交叉学科发展,推动医学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提升疾病临床诊疗能力。依托转化医学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医学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及高水平基础研究平台,整合医学研究力量,聚焦衰老与重大慢病、感染与免疫、肿瘤与组学等医学科学问题,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医学科学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交医力量。

 

学院快讯

  基础医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与教学创新专题讲座
  基础医学院团委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团…
  医学院组织召开招标采购工作调研座谈会
  上海市宝山区医学重点专科学科骨干科研能…
  ​医学院闵行校区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

科研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医瑞金至、慈…
  2020级临八三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航…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参观透析机厂,紧跟…
  闵行校区开展2022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媒体聚焦

  【今日头条】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教育电视台】白衣学子用脚丈量红色…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智慧党建网】“大思政课”区域共建…
  【文汇报·头版】上海交大医学院:培养更…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