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首场专题辅导报告
2023-04-24 浏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
 摄影:童宽

4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作动员讲话,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范先群主持开班式。市委主题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组长吴嘉敏到会指导。

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局级附属医院党政班子成员、副处级及以上干部,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政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二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科级及以上干部,院本部科级及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医学院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统战团体负责人,参与交大医学院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的支部代表,全体专职组织员等出席会。

江帆书记在动员讲话中强调,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盘、先手棋、主动招,要充分认识到静下心来学理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理解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重大意义。结合交大医学院工作实际,江帆就本次读书班学习提三点要求:

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读书班学员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引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根本行动指南,是引领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来一个大提高”的重要要求,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书目认真研读,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二是要把握学习重点,深化学思践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一流医学院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国离中国共产党的“产床”最近的高校院区,各位学员要充分利用交大医学院周边丰富的红色资源,坚持在“行走”中学,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要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问题思考,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进一步明晰“强国建设、交医何为”等时代命题,认真地思考“我能为这座城市做什么”,努力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和医学学科建设。要坚持在“实践”中学,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当“施工队长”,聚焦医学院十一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确定的未来战略发展目标,到基层一线找办法,补短板、扬优势,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体现在加快发展、破解难题、狠抓落实上,凝心聚力推动交大医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是要端正学习态度,把握学习方法,将学习成果充分转化为推动交大医学院高质量内涵发展的精神动力。各位学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之后七天的集中学习研讨中来,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带头深学细悟笃行,确保此次集中理论学习入脑如新、见效见行;要严肃学习纪律,把从严要求落实到学习培训全过程,以良好学风确保学习效果;要深入交流研讨,就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交流学习体会,互学互鉴,力争学习有收获,交流有激发,研讨有提高。要把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精髓和科学要义,与交大医学院发展实际相结合,与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相结合,紧紧围绕医学院改革发展中遇见的重大问题,找准推进交大医学院和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交大医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创新思路和有效举措。

范先群院长就做好主题教育读书班和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以科学方法指导理论学习,提高学习质效。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反复研读精读,用心体悟思考,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主动融入医学院改革发展的全局,在“书本”中学,在“行走”中学,在“问题”中学,在“实践”中学,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要用唯实求真推动开拓创新,大兴调查研究。希望同志们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实践探索,找问题、找差距、找不足,充分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这一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发展目标,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把调研方向聚焦到医学院发展面临的新趋势新挑战上,聚焦到更好履行本单位本部门的主责主业上,改进作风、创新方法,形成长效、形成机制,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三是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各单位党委,以及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的始终,常学常新入脑、常思常悟入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落实2023年医学院及各单位的中心工作任务相结合,多学多思、多想多悟,坚持学用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努力将主题教育焕发出的学习和工作热情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实现医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开班式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讲,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何海兵作专题辅导报告。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主持报告会。

何海兵教授以《如何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调查研究》为题作读书班首次专题辅导报告。何教授从历史维度和现实维度阐释了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将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出台政策、制定战略的“先手棋”。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亲力亲为,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树立了光辉典范。何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思想,从衡量标准、推进环节、科学方法、调研重点和具体要求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论述了调查研究的体系架构和深刻内涵。最后,他从谋篇布局、材料运用、文字技巧等实操层面详细介绍了如何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专题辅导报告深入浅出、见解独到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的深刻精髓和科学要义,对交大医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给予了有力指导。

据悉,本次读书班为期7天,内容涵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聚焦“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建设等主题报告,以及书记院长结合医学院发展实际的专题党课,课程内容既有政治高度、也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力度。交大医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将通过集中学习、潜心自学、参观见学、集体研讨等方式,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学院快讯

  资产管理处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基础医学院举办“行走的党课”主题党日健…
  跨界·共话 | 智慧健康医疗发展研讨会成功…
  2023年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阶段毕业OSCE考…
  杏林春暖,医路“奔赴”——上交医-上中…

科研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菁菁校园

  2020级临八三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航…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参观透析机厂,紧跟…
  闵行校区开展2022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1级临五一班举办“探生态水质,领略外…

媒体聚焦

  【上海科技报】交大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