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朱兰为医学院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2023-05-11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杨星月
 摄影:谭好 桂唐明

5月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闵行校区开展2022级新生入党导航系列活动。党的二十大代表、徐汇区斜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主任医师朱兰,受邀为大家带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专题党课。校宣传部理论宣传教育办公室主任张思思,医学院学工党委闵行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以及2022级全体党章学习小组学员出席本次活动。

此次党课,朱兰用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为大家讲述在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的经历与心得感悟,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与精神进行解读。

朱兰用“激动,感恩,忐忑”这六个字概括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的感受。她表示,从上海到北京,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此次参会时间紧、任务重,会议、学习、采访等日程安排十分密集,激动与繁忙之余,也能够感受到中国在不断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的提高。

朱兰详细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以及党在新征程上的四个重大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朱兰指出,这是事关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也是我们党在新征程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回答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其中重点给大家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科教兴国”与“健康中国”两个板块的内容。朱兰指出,报告中强调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她强调三个“第一”的落脚点,可以概括为“教育是根本”,高校应重视科技创新、素质教育与劳动教育。报告在有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及“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其中有8处提到“健康”5处提到“防”2处提到“健康管理”1处提到“基层”,1处提到“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强调要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健康治理新道路,更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谈及此处,朱兰还为大家简单介绍了上海社区卫生综合改革在近十年中做出了杰出成果。

最后,朱兰寄语大家:“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职责,努力夯实学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筑牢健康根基。”

在交流互动环节,朱兰回答了大家有关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和全科医生工作内容等方面的问题。

通过本次党课,大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和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使命感、方向感、责任感也得以增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作为新时代医学生,大家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学习,怀抱梦想,乘着时代的浩荡东风,成为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不辜负党和人民赋予的殷切期望!

 

学院快讯

  西安交通大学学工部一行专程来访交大医学…
  基础医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与教学创新专题讲座
  基础医学院团委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团…
  医学院组织召开招标采购工作调研座谈会
  上海市宝山区医学重点专科学科骨干科研能…

科研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菁菁校园

  2021级临五五班举行“逐光而行,复窥眼科…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医瑞金至、慈…
  2020级临八三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航…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参观透析机厂,紧跟…

媒体聚焦

  【今日头条】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教育电视台】白衣学子用脚丈量红色…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智慧党建网】“大思政课”区域共建…
  【文汇报·头版】上海交大医学院:培养更…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