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正一与硕士五党支部结对开展“稳预期,强信心,解困惑,牢记初心,‘医’以贯之”主题党日活动暨师生座谈交流会
2023-03-14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房鑫 杨璐
 摄影:金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切实打造后疫情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良生态,3月9日,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与所联系的硕士五党支部结对开展“稳预期,强信心,解困惑,牢记初心,‘医’以贯之”主题党日活动暨师生座谈交流会。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郁松,辅导员杨璐以及支部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艳、后勤实业发展中心总经理张利公、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孙孝文等受邀参会,共同聚焦研究生成长成才、校园生活等方面解答困惑和回应需求。会议由硕士五党支部书记许悦主持。



会议伊始,硕士五党支部书记许悦对支部建设情况进行简短汇报,梳理了支部党员思想教育、学业科研、日常生活等整体情况。随后,刘瑜、王梦娜、龙云钒三位同学分享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两会学习心得。刘瑜以“携入党初心,与理想并进”为题,回忆交医求学路上烙印在心底的师长身影,从医者回望中领悟“科研精神”的真谛。王梦娜聚焦“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青年使命与担当”,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认为新时代的交医党员应海纳百川,培养国际视野和竞争力,更应守正创新,敢于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国际压力。发展对象龙云钒以“心随党走,筑梦未来”为题,以在党的领导下家乡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为切入口,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卓越的组织和管理能力的肯定,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为切实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吴正一及在座各职能部门老师认真听取同学们提出的有关读博、就业、科研、校园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困难和诉求,不时询问细节,一一记录并耐心予以解答。针对就业中选调生及规培问题,吴正一和郁松介绍了选调生的申请流程及发展前景、研究生毕业规培等详细情况,鼓励同学们提早做好个人职业规划。董艳老师针对研究生教育方面关心问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解答了科研学业问题,强调需重视科研习惯的培养,坚守学术诚信与科研伦理底线。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洗浴与住宿问题,张利公表达了对同学们建言献策的欢迎和重视,将进一步研究方案,合理解决实际问题。

座谈会上,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认真听取学生发言和建议,肯定了座谈交流会搭建的师生沟通平台,并对硕士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提出四点寄语: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同学们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业方面既要学习专业技能、更要传承交医名师大家的优秀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医学教育道路上,努力成为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二是要同心同向同力,造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事业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事业中去。三是要敢想敢闯敢行,始终保留头脑中为人民健康谋幸福的“火花”,勇于接受各种挑战,善于斗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交医好青年。四是要实践实干实效,在求学、工作各阶段时刻保持勤奋精神,不断提升专业思维、专业方法和专业精神,牢记学医初心,勇担光荣使命。

新时代呼唤新青年,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吴正一推心置腹的话语引起大家的共鸣。作为青年党员、未来的医务工作者,硕士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会珍惜时代给予的机遇,继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使命,为建设健康中国不懈奋斗,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